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酝酿QDII基金逆市扩容

2008年08月13日 17:44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降低了基金公司申请QDII业务的门槛

  证监会正在酝酿降低基金公司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门槛。
  8月13日,接近监管层的消息称,基金公司申请QDII的资格门槛有望于近期作出调整,其中拟申请者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的规模下限有望降低,可能从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标准,降低至不少于100亿元。
  7月中下旬,证监会基金部主管QDII工作的副主任杨秋梅曾在某论坛上透露,监管部门拟推出QDII办法第2号内容,将解决QDII“1号内容”所不能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她表示,监管部门希望选择合适的时机进一步降低QDII的门槛,以便更多的基金公司能够参与QDII业务。
  有基金业人士抱怨,当下全球市场状态委靡,即便是已经获批的QDII也面临发行窘境,扩容之举实不妥当。来自监管层的意见则认为,QDII扩容可以扩大更多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大基金公司参与新业务的机会。
  据WIND统计,截至二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有七家基金公司。
  “监管层急于在低迷的市道中完善QDII行业基础性建设工作。”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对此评价说。
  胡立峰说,越到市场低迷时,越应该抓紧基础性建设,而这些工作与市场点位无关。他认为 “投资者最终肯定要大批扬帆出海,但造船需要过程,如对QDII人才的培养等等。难道要等到市场好转时才做这些工作吗?”
  根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对拟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有具体限定。如: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两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
  业内预计,上述酝酿中的扩容之举或将推动QDII基金队伍扩军,考验QDII基金在恶劣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杨秋梅透露,已申报的基金QDII资格目前均已获批,产品方面目前还有两只QDII产品正在审查之中,也将推出。而现阶段,并没有基金公司申报QDII资格。
  截至二季度,多数QDII基金规模降至历史最低点。统计显示,去年出海的第一批QDII基金,今年的净值损失都在20%-30%,有的QDII基金净值甚至接近0.6元。
  进入7月,QDII基金更是出现首次跑输国内A股基金的情况。据天相投资统计,7月份,八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 2.67%,而同期国内偏股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上涨0.9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