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农行机构重组接近收官

2008年08月13日 09:45 来源于 caijing
12日成立金融市场部,承担农行本外币金融市场相关的交易、投资、风险管理和研究等职能

  农行的内设机构改革重组正悄然成型。
  8月12日,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正式成立金融市场部,农行在其新闻稿中称,此举标志着该行正抓紧推动经营战略转型。
  农行还称,新设立的金融市场部主要承担农行本外币金融市场相关的交易、投资、风险管理和研究等各项职能。
  目前,农行金融市场业务管理着全行22%的总资产,收入占比近三成。
  金融市场业务是商业银行的新兴业务,横跨境内外多个市场、连接本外币多个币种、包含债券外汇等多种工具,承担着资产管理、资金营运以及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重要职责。
  农行表示,金融市场部成立后,将加大金融市场产品的研发、整合、包装力度,协助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营销,实现全行金融市场业务和传统业务在营销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有机整合,统筹规划全行投资交易、商业票据、资产管理、贵金属、债券等业务。
  农行称,金融市场部成立后,农行资金交易、风险控制与市场研究能力也将明显加强,资产集约化经营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本外币市场风险也将得到有效对冲,有助于提升全行资金营运管理效率,增强综合赢利能力。
  农行行长项俊波强调,金融市场业务是农行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业务。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是农行适应外部金融市场变化、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行业务经营转型的重点工作之一。
  至此,农行相继设立了内控合规部、授信执行部、风险管理部、产品研发部、投资银行部、运营管理部、“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业务部等职能部门。
  从今年3月起,农行为消除机构重组的最大难点,全面启动了“三农”业务板块改革,成立了“三农”金融工作推进委员会,下设“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金融部,以及“三农”会计核算、信贷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考评、人力资源等五个支持管理中心。项俊波此前明确表示,会将“三农”业务板块纳入股份制公司整体上市。■
  
既往相关报道:
农行联合新交所助中资企业新加坡上市
中国农行拟增加涉农贷款比重
农行四方面改革信贷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