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指重挫跌破2600

2008年08月08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两市跌幅超过4%,“维稳”任务艰巨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沪指大跌121.86点,收于2605.72点,跌幅达4.47%,两百余只A股跌停。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认为,由于没有出台实际的政策,投资者终于发现“维稳”只是一出“空城计”,市场出现了恐慌性的杀跌。
  8月8日开盘后,大盘指数一直在前一日的收盘位之下震荡,沪指跌破2700点。午盘后,沪指展开跌势,最低探至2595.92点,最终收于2605.72点。
  翟鹏分析,今日大跌是市场和管理层之间、投资者内部之间相互博弈的结果。
  他认为,虽然目前股市的估值水平很低,但仍没有完全反映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所以沪综指在2700至2800点之间徘徊,投资者多采取观望态度;一旦发现维稳成空,便争先恐后抛售。
  截至下午3点收盘时,深成指下跌4.17%,收于8658.78点;深市成交量为336.18亿元,沪市成交量为463.05亿元。
  航空、金融、地产板块是领跌的主力。六只航运股票全部跌停,中国国航(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跌10.04%,东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跌幅最小,下跌9.97%。
  安信证券总裁助理李勇认为,由于国际油价重回每桶120美元,加上奥运期间航空业将受到严格管制,导致航空板块大跌。
地产、汽车、旅游酒店等板块也居于跌幅之首,绿景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02)等20家地产股跌停。
  翟鹏认为,近期一些投资者持有地产、金融板块的股票,投机性较强,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它们成为抛售的主要对象。
  大盘股走势略好于大盘,上证50指数下跌4.05%。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跌2.27%,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跌3.10%,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跌4.88%。
  中信证券分析师程伟庆认为,市场总是受各种传言影响,但事实上,短期内市场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不应该因为大跌就过度恐慌。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则认为,最近利好消息千呼万唤不出来,做多方心有余而力不足,做空方则在今日下午终于失去信心,可见“维稳”任务的艰巨性。
  8月8日,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1.69%,收于11742.39点;恒生指数下跌0.99%,收于21885.21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