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杭州银行员工转让股份 套现近2.5亿

2008年08月06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成交2500余万股,均按每股9.7元成交。此举被认为是为了逐步解决杭州银行上市的阻碍


  杭州银行日前集中向B股上市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 200771,下称杭汽轮B)转让了2559.32万股员工股,变现近2.5亿元。
  据杭汽轮B的董事会秘书俞昌权说,8月4日,约有几十位杭州银行员工与该公司签订售股协议,出售了1559.32万股杭州银行的股权,成交金额超过1.5亿元。
  此次成交的2500余万股,均按每股9.7元成交。如按照杭汽轮B的售股情况推算整体售股情况,约有百名员工在此次售股中成为百万富翁。俞昌权介绍说,在出售了1559.32万股权的数十位员工中,有的只出售了几千股股票。
  杭州银行年报显示,2007年3月,杭州银行工会曾转让给1378名员工948.3万股股份,价格为每股2.5元;2006年,杭州银行工会曾协议转让给1470名员工7095.2万股股份。
  员工持股比例过高,曾成为包括杭州银行在内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的阻碍。
  据此前报道,由于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上市后出现高管持股比例过高和“娃娃股”事件,监管部门开始加大对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前员工持股比例的限制。
  地方银监局人士称,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近期可能出台与员工持股比例相关的文件,其中会有对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前持股比例的规定。
  此前,有接近银行业监管层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城市商业银行历来员工持股较高,但对那些近期产生的员工持股,需要调查其原因。
  根据杭汽轮B公告信息,此次员工售股已经筹备良久。6月11日,杭州银行向杭汽轮B发出拟转让约3500万股的《股份转让邀请函》,初定在6月下行竞标。5月27日,杭州汽轮董事会决定购买其中3200万股。但最后拖到7月30日才举行竞标,售股总数降为2559.32万股。
  杭汽轮B是杭州银行的第四大股东,在2006年1月以每股2.4元的价格买入后者1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7.57%。增持后,持股比例将升至8.75%。此次转让的总计2559.32万股员工股均按每股9.7元成交。
  俞昌权称,最后的成交价9.7元符合公司的预期,因为杭州银行的市场收益率、盈利能力都很不错,获利的空间大于带来的风险空间。
  俞昌权还透露,竞价前夕,他们了解到的其他单位的报价也差不多都在9元以上。
  这一价格甚至与已经上市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相接近。在本轮熊市中,这些城市商业银行的股价几近腰斩,现价已跌到了12元左右。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赵君认为,此次交易以购买方竞价方式进行集中转让,利益分配很清楚了;卖家能够赚2倍之多,自然愿意;杭州银行资质不错,上市后股价应超过10元,买家的收益也应不错。
  经银监会批准,今年7月8日,杭州商业银行更名为杭州银行。据杭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该行去年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首发上市申请;杭州商业银行的几位机构股东,如杭州汽轮、杭州解百等认为,此次出售员工股权,也是其上市筹备过程中的一环。
  根据买卖双方在杭州企业产权交易所签订的受让股权函,上述售股交易最终还需经过法定程序审批,如果不能通过,股权则需要转让给参与竞标的下一家。
  俞昌权介绍,杭汽轮B拟在8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审核此项交易。据悉,另外还有两家机构购买了剩下的股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