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赶上海银行IPO末班车

2008年08月05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新希望让渡旗下联华信托部分或全部股权,转持上海银行部分股权

  紧张筹备A股上市的上海银行,有望与刘永好旗下企业敲定一项重要的换股协议。
  8月5日,知情人士证实,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正与上海银行方面磋商,以新希望持有的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华信托)股份,换取部分上海银行股东所持的该行股份,双方正在讨论具体协议细节。
  目前,刘永好旗下新希望及其关联子公司共持有联华信托41.18%的股权。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联华信托董事会已通过此项提议,双方目前正就交叉持股的细节进行谈判,双方具体的换股数量还在谈判当中。
  今年6月,上海银行正式宣布启动A股上市项目,并公布了以国泰君安为保荐人的中介团队。
  知情人士称,上海银行方面希望新希望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其所持的联华信托全部股权能够用于此次换股,但双方尚未最后达成协议。
  上海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上海银行总资产3089.86亿元,股权权益147.61亿,净利28.86亿。
  联华信托2007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6.7亿元,股东权益6.2亿元,净利6035万元。
  由福建省政府全资控股的第一大股东福建华侨投资(控股)公司持有联华信托29.41%股份。
  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股25.49% ,新希望持股15.69%。四川南方新希望是新希望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刘永好实际持有联华信托总计41.18%的股权。
  2003年1月成立于福州的联华信托,原为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业务上,联华信托倚重地产信托项目。
  此前,“新希望系”已成为民生银行的实际第一大股东,但未在民生银行董事会中拥有相应控制力。
  2007年末,上海银行总股东数逾4万户,其中个人股东逾3万户。该行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比例高达总股本的24.28%,逾6.3亿股。目前,上海银行股东数量之多和内部员工持股比例之高,均可能为其上市审批增添阻力。
  “这些问题以后还要按相关规定来解决。”接近上海银行上市项目的知情人士称。但他未透露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就上市金融机构的员工持股问题制订有关办法,持股比例被严格限制在5%以下,包括首发上市的证券公司、城商行都要据此操作。
  目前上市的城商行,大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向证监会出具的确认函,以政府名义保证城市商业银行自然人持股的合法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