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直投试点再添华泰国信

2008年07月31日 21:57 来源于 caijing
继中金、中信之后,华泰、国信亦获直投业务试点;监管层未关闭券商创新业务大门,但审慎发展创新业务已成共识

  华泰证券、国信证券获得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成为第二批获此资格的券商。
  华泰证券证实,7月18日该公司已获得证监会同意其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批文。据悉,同期获此资格的还有国信证券。
  去年9月,证监会允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
  直投业务即允许券商直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以期在未来上市与股权转让中,获得投资收益,该业务类似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华泰证券高管表示,公司决定出资2亿元筹备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目前该直投公司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拿到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核准,由华泰证券副总张海波牵头组建。公司董事会层面正就直投公司具体流程等问题进行审议。
  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此前亦曾在公司全体大会上表示,公司已获直投业务批文。
  该公司投行部人士透露,国信证券直投工作组正全力推进直投公司注册等事宜。
  据悉,华泰证券获直投试点后,证监会又核准其募资规模120亿元的集合理财产品。如顺利发行,华泰证券资产管理规模或超越目前排名第一的中金证券,为业内之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直投等创新业务的推进,券商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大家都明白,试点虽然只批一两家,但试点半年一年后,其他券商在该领域机会就少很多。”一券商高管表示,创新业务将使得券商业务链得以延伸,诸如从直投到并购,再到风险投资,优秀券商承接业务能力将得到真正考验。
  此前,关于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第二批试点资格的审批进程,一直为业内所关注。5月中旬,上海、深圳等地七家券商收到证监会关于直投试点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
  当时业内猜测,证监会机构部正分批与七券商会谈,正式批文可望于6月初下发。进入6月,上述券商则被告知,为维护奥运前市场维稳的大局,一切创新业务暂停审批。
  此时,华泰、国信两家券商获得批文,表明监管层并未关紧证券公司创新业务大门,但审慎严谨地发展创新业务观念已成共识。
  证监会今年3月曾宣布,将适度扩大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范围,并列出四条详细标准,包括:要求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十个以上,或者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
  “四个条件属于业务要求,是否获得试点资格还涉及到证券公司历史表现等情况。”一位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净资本、风控等业务要求之外,券商是否曾受过行政处罚等因素也将成为是否获得牌照的约束条件。
  直投业务利润丰厚,近年来更是国际知名投行的重要利润来源。但作为资本消耗性业务,它对券商的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表示,直投业务风险主要在于项目的选择,如何选择有价值的企业,如何提高投资业务的上市成功率,如何安然退出均需慎重考虑,一旦失败,后果严重。
  沈维认为,直投项目竞争激烈,且获取成本已经较高,通常包含了 IPO溢价的预期,而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下移也进一步压缩了直投项目的空间。
  从直投项目周期来分析,通常在上市前1至3年投入,上市后有 1年锁定期,取得回报通常需要 2至4年的时间,因此直投业务短期内对券商业绩贡献有限。
  根据第一批券商试点方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被要求以不超过净资本15%的自有资金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实现母、子公司之间的法人隔离,专业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
  证监会认为,专业子公司能建立有效的投资决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防范直接投资业务与证券公司其他业务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风险,以及“暗箱操作”和道德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