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林大举出售房贷相关证券

2008年07月30日 12:43 来源于 caijing
高折扣水平可能进一步拉低市场房贷证券产品基准价,标志更多银行减记,房贷相关证券ABX指数跌至历史低点

  折价出售价值数百亿美元房贷相关资产的消息,提振了美林股价,也暗示着美林对美国房贷市场的预期和判断。
  纽约时间周一(28日)晚,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宣布大举出售持有的面值为306亿美元的房贷相关CDO 证券产品,出售价为67亿美元,购买方为德州私人股本公司Lone Star.。
  该资产不久前的账面估值为111亿美元。美林在公告称,该出售将大大降低美林在房贷相关证券方面风险敞口。
  有市场人士分析,基于公布的出售条款,美林出售该资产同时提供75%的融资以及承担相当部分信贷风险损失,美林实质是在以远远低于表面折扣水平(22美分出售价/1美元面值)出售这些高风险资产。
  相当多分析师认为该CDO 交易规模大,对于市场上为其他银行金融机构持有的类似产品有价格基准的意义,银行接下来的季度报表将会体现更多相关减记。
  根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师Michael Mayo 测算,以该价格作基准,花旗银行将需对其类似产品减记达70亿美金。
  瑞士信贷证券CDO研究部董事颜勇(David Yan)对记者表示,美林证券此次出售CDO产品价格为目前相对合理的市场价格,对于持有大量高风险CDO产品的美林而言,这是告别过去的积极举动。
  颜认为其他银行也值得仿效,采取类似措施。
  一位从事房贷相关结构金融业务的华尔街资深分析人士表示,美林在此时大规模卖出房贷相关证券产品相当明智。
  这位人士指出,从反映房贷支持结构证券产品价格的ABX.HE 指数(由Markit公司推出,为市场普遍参照反映房贷相关结构债券价格的指数产品)可以看出,真正的实质性损失已开始浮现,市场开始认识到房贷相关产品减记远未完成,市场的系统性问题还未彻底暴露。
  “美林此次出售大批房贷相关CDO 为市场提供了一个价格参照,可以预计今后许多减记尚未充分的银行将不得不对其资产作更多减记,或作出努力减少资产风险敞口。”这位人士表示。
  根据Markit 公司7月29日 ABX.HE收市价显示,从AAA到BBB-等系列等级证券价格指数目前均在历史最低点徘徊,反映市场行情相当低迷。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林此举很大程度出于降低高杠杆使用,缓解流动性的需要。  
  一位对冲基金房贷支持证券产品交易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信贷紧缩,美林需要出售资产,降低杠杆比率,节省利息支出,防止流动性潜在问题,相信美林在出售资产估值方面也考虑到这方面因素。
  该人士认为,美林在房贷相关CDO 产品方面的风险敞口比较大,目前许多人预计住房市场下跌还有一半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而言,美林此次大规模出售房贷相关资产支持证券并不出奇。
  结构金融信用分析咨询公司R&R Consulting 合伙人Ann Rutledge表示,这一举动相当勇敢而有实质意义,“不再否认过去,重新开始是好事。”
  在同一份声明中,美林同时宣布周二(29日)增发总值85亿美元的新股,其中34亿将出售给美林的最大投资方新加坡淡马锡基金。
  美林证券周二当日纽约股价上升近8%,收于每股26.25美元,有市场分析认为,除大量做空力量获利回吐原因导致股价反弹外,一定程度反映投资者认可美林的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