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淡马锡将在美林增资计划中获益

2008年07月29日 22:51 来源于 caijing
淡马锡将出资9亿美元,增持目前市值为34亿美元的美林股票,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美林(Merrill Lynch)新融资计划中,第一大股东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有望成为最大赢家,其出资9亿美元即可增持价值34亿美元美林的股票。
  继去年融资62亿美元后,美林7月28日宣布,再次筹资85亿美元。淡马锡将购买其中34亿美元的股份。而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淡马锡可获得25亿美元的补偿。
  美林公告称,因本次入股后,淡马锡持股比例将超过10%,尚需美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2007年12月淡马锡入股美林时,签订的“选择性投资条款”(Select Investment Terms)中有一条对冲股票跌价的条款(Price “Reset”),明确规定“若美林在完成招股后一年内,以低于淡马锡入股价格(即每股48美元)增发普通股,那么美林要向淡马锡赔偿全部差额。同时美林也有权选择向淡马锡免费发行新股,金额也要与差额相等。”
  此次新发行的3.1亿普通股价格为美林7月25日的收盘价,也即每股27.52美元。
  与淡马锡入股时的48美元相比,该价格已缩水近一半。因此,淡马锡根据协议获得了25亿美元赔偿。
  这也意味着,淡马锡相当于出资9亿美元,获得目前市场价值为34亿美元的美林普通股。
  去年12月,美林公告称,淡马锡出资44亿美元入股美林,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有权在2008年3月28日之前购入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淡马锡同时承诺持股比例不会超过10%。
  与淡马锡同时入股的还有资产管理公司Davis Selected Advisors,出资额为12亿美元。两家公司均为被动投资者,无权参与美林的管理。
  然而,两家投资者中,只有淡马锡与美林签订了防止亏损的附属条款。
  有观点认为,这是美林为在情况危急时筹措大笔资金不得已采取的妥协措施,但也有人认为淡马锡拥有难得的先见之明,提前规避了投资亏损的风险。
  在次贷期间入股欧美大型金融机构股份的亚洲投资者,并非都如淡马锡一般幸运。
  2007年8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出资15亿英镑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持股3.1%,取得一个董事席位及未来三年内增持到不超过10%的权利。
  此后,巴克莱的财务状况并未好转,并于今年5月启动第二轮增资计划。此间,国开行持有股票的市值大幅缩水。
  据悉,国开行在第二轮增资中,已出资1.36亿英镑维持3.1%的持股比例。双方间显然未签订类似淡马锡与美林的条款。
  美林称,预计三季度减记57亿美元资产。其中,44亿美元的减记来自担保债务凭证(CDO)的折价出售。美林宣布将价值306亿美元的CDO作价67亿美元,出售给基金公司Lone Star Funds的子公司。另外13亿美元的减记,来自美林决定停止向债券保险商提供风险对冲。
  7月17日,美林在披露二季度净亏损46亿美元的同时,宣布出售彭博咨询公司20%股份筹资44.25亿美元,并预计出售金融数据服务公司(Financial Data Services)股权约35亿美元。
  此外,美林宣布公司管理层将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增持约75万股股票。■

既往相关报道:
美林可能放弃出售贝莱德股权
美林二季度净损47亿美元
国开行增资巴克莱1.36亿英镑内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