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只黄金ETF将于香港上市

2008年07月29日 08:41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最大机构资金管理公司道富环球旗下系列ETF产品之一,同时筹备在中国内地上市

  通胀肆虐,美元弱势,黄金投资产品已成资金的避风塘。香港证监会认可的首只追踪黄金价格的交易所买卖基金——黄金ETF(Exchange-traded fund,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将于本周四(7月31日)正式登陆联交所。
  这只黄金ETF名为“SPDR 金ETF”,是全球最大机构资金管理公司道富环球旗下系列ETF产品——SPDR ETFs中的一个,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与世界黄金信托服务机构共同推出。
  黄金ETF是以黄金为投资对象的ETF,属于实物黄金投资工具,买卖手续和交易费用与一般证券无异。其运作过程是: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
  与共同基金相比,黄金ETF的优点在于管理成本较低,却能跟贴相关的资产价格,又无杠杆效应,较适合经验浅且不愿花太多时间管理投资的散户。
  目前全球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即道富环球所管理的SPDR Gold Trust。该黄金ETF最早在2004年11月于美国纽约交易所推出,以追踪国际黄金价格为目标。截至2008年6月,管理资产总值高达190亿美元,并先后在墨西哥、新加坡和东京等地的证券交易所上市,香港是其第五个上市地。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亚太区交易所上市基金业务总监叶家德向记者表示,这只黄金ETF也正筹备于迪拜和中国内地上市,只是尚未正式与监管当局接触。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表示,香港买卖实物黄金的途径受限,且牵涉搬运的问题,零售银行如今已鲜有开设买卖实物黄金的业务。不过,香港投资者对投资黄金的兴趣却有增无减,香港更属全球三大金市之一。他认为,黄金ETF的流动性和透明度较高,因此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欧洲期货交易所业务发展资深顾问丁世民也认为,黄金ETF因其买卖成本和所涉风险较投资其他黄金产品为低,交易与买卖股票类似,应当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