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KKR拟“另类”上市

2008年07月28日 16:51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一家有资本关系的已上市公司,可以“曲线融资”并在利用资金上更安全和容易控制

收购一家有资本关系的已上市公司,可以“曲线融资”并在利用资金上更安全和容易控制

  7月27日,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悉,此次上市非一般意义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其资本运作复杂而具有创意。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KKR将收购其占有部分权益的KKR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PE)。KPE已在阿姆斯特丹上市,并购将以换股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KPE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21%的股份,其余79%为KKR主管及员工所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KKR之所以没有选择通常发行新股的上市道路,主要是由于目前IPO市场不景气,导致企业融资困难且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然而,如果KKR全面收购一家有资本关系的已上市公司,可以“曲线融资”并在利用资金上更安全和容易控制。
  KKR去年7月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进行IPO,但随后爆发的次贷危机导致金融市场形势恶化,原先的上市计划被迫推迟。
  KKR的创始人Henry R Kravis和George Roberts表示,这桩交易将给公司的业务提供额外的资金,使KKR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公司,并在更大的平台上和更深的资金基础上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
  美国另一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百仕通(BlackStone)去年6月在纽交所进行IPO,共募集资金47.5亿美元。但上市至今,其股价已累计下跌45%。
  KKR的募股将会不同于百仕通的公开募股,该公司的经理们将会得到6-8年的股份保留权,而百仕通的经理们得到的是3至4年的保留权。
  KKR对其欧洲分部的兼并需要得到超过50%股东的批准。一旦KKR上市,将可能被一个独立的董事会控制,而百仕通的董事会是由内部控制的。
  KKR创立于1976年,以杠杆收购闻名。
  截至今年6月底,KKR管理的资产总额为608亿美元,低于百仕通的1135亿美元。去年4月,KKR以1.5亿美元收购河南天瑞水泥厂,成为该公司在中国进行的第一笔股权投资。■

( 王晓璐) 

既往相关报道:
并购借东风
KKR中国第一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