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

2008年07月24日 11:5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已有许多经济学家开始担心高原材料商品价格将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与商业活动,进而削弱经济

 

  因国际油价继续走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美国三大股指23日收盘上涨。
  美联储费城分行主席Charles Plosser 在7月22日与23日的公开讲话中强调,目前通胀过高,建议联储尽快采取行动降低通胀。
  目前已有许多经济学家开始担心原材料商品价格过高将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与商业活动,进而削弱经济。
  美国时间7月23日,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涨5.18点,至1282.18点,涨幅0.41%;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9.88点,至11632.28点,涨幅0.26%;纳斯达克指数涨21.92点,至2325.88点,涨幅0.95%。
  由于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9月原油期货价格收低3.98美元,或3.1%,至每桶124.44美元,石油股普遭拖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龙(Chevron)、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等石油巨头跌幅均超过2%。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22日出台报告指出,2003年到2008年的油价上升主要由基本面推动,并非主要因金融投机者导致,证据之一为库存数量并未显著上升,表明高油价下消费量仍与供应量持平。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日油价的回落为前段时间高油价对消费抑制作用的滞后反应。
  金融股继续走高。当日美国众议院批准了对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救助计划。参议院也将在近日对该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当日房利美上涨12%,报15美元,房地美涨11%,报10.8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联邦政府援救房地美与房利美的行动对于市场为利好消息,也支持了美元的反弹。
  其他金融股也纷纷上涨。美国银行上涨3.4%至33.44美元,市值较数日前触及的18.44美元低点时上涨了近一倍。
  因美国国际集团(AIG)大股东Maurice Greenberg可能近期会解决与纽约州司法部长办公室的法律纠纷,其股价上涨7%至30.10美元,涨幅在道琼斯指数中最大。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金融股过去一周在几家大银行“好于预期”的二季报带动下有所上升,金融服务业所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持续下跌的住房市场,高房贷利率,消费力下降,信贷市场紧缩等问题都令金融业前景不容乐观,美国经济基本面面临严峻挑战。
  二季报也有好消息传来。根据彭博资料,除了金融业,其他企业二季度财报平均超出分析师预估值3.3%。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移动客户数量增幅超过分析师预期,二季度利润增长30%;全球最大制药公司辉瑞(Pfizer)也宣布,二季度每股收益较彭博调查分析师预估值高2.2%。
  彭博社引述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投资官Robert Doll的话称,经济如此疲弱,大家原本认为企业财报会不如预期,没想到公布的数据还不错,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