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钢香港10亿元入股爱建股份

2008年07月22日 16:20 来源于 caijing
本次增发募资全部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扩股;重组进程及重组之后爱建信托的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爱建系”新一轮重组迎来实质性进展,战略投资者首钢香港拟以每股8.33元的价格,举资10亿元入股爱建股份。
  爱建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7月22日公告称,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首钢香港)或其指定的关联方拟出资10亿元认购爱建股份非公开发行的1.2亿股份。依据有关规定,认购价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爱建股份交易均价的90%,而双方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为8.33元/股,锁定期三年。爱建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资金计划全部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扩股。
  不过,分析人士今日提示,重组进程及重组之后爱建信托的前景皆存不确定性。
  7月8日,爱建股份曾公告,将引进首钢香港与李嘉诚合资的一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再度启动重组。该合资公司中首钢香港与李嘉诚分别持股70%及30%,合资公司将认购爱建股份非公开发行的1.2亿股。
  非公开发行之前,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1.36亿股,占16.56%,第二大股东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持615.55万股,占0.75%;发行后,首钢香港的持股比例将为总股本9.40亿的12.76%,为第二大股东。爱建基金会持股被稀释至14.45%,仍为第一大股东。首钢香港之前已承诺不直接或间接谋求成为爱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或谋求控制性投票权。
  由于首钢香港与此前重组失败的香港名力集团皆为外资企业,此次发行方案同样须取得证监会、银监会和商务部的批准或核准。名力集团的重组尝试因未获商务部批准,在2007年7月宣告失败。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梁静认为,爱建股份前次重组失败,部分也是由于名力集团和爱建股份存在分歧。而此次首钢系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引资方案也比较明确,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但此次重组首钢方面仍存变数。据公告,非公开发行事宜尚未获得首钢香港董事会、股东会通过,且若爱建股份与首钢香港在爱建信托重组事宜上未达成一致协议,则首钢香港有权终止非公开发行事宜和解除协议。
  最新公告为重组后的爱建信托赋予了美好的前景。公告称,完成增资扩股之后,爱建信托净资产将增长到13.15亿元左右,并计划逐步取得异地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资质,做强信托主业。此外,爱建信托还将重点开展一些自营投资业务,如进一步加大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股权的投资力度等。公告预计,项目实施后,爱建信托每年可实现收入1.96亿元,净利润1.10亿元左右。
  自7月8日重组消息公布以来,爱建股份在二级市场上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10元以下一度飙升至15元以上。爱建股份今日复牌后,股价迅速冲高,之后逐渐回落,成交量明显放大,收盘下跌3.37%。
  “目前股价全部依赖于重组预期,但重组仍然存在有障碍或者通不过的可能。”梁静提醒道。
  梁静并认为,重组之后,爱建信托13亿元的净资产在行业内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只能说是满足了门槛要求。重组仅仅是爱建信托实现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即便重组成功,爱建信托仍然亟需提升其战略和经营管理的水平。若重组成功,对爱建信托长期发展显然有利,但业绩在2008年的体现不会太明显。
  爱建信托为爱建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截止2007年底,其总资产3.21亿元,净资产3.15亿元,营业收入6358万元,净利润4789万元。爱建股份、爱建信托及爱建证券“一系三父子”折戟于2004年的风险爆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