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中报表现疲弱

2008年07月21日 16:04 来源于 caijing
其13.33%的净利润增长中的绝大部分来自于税收政策的调整

 

  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这是身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的中期业绩利润的主要来源。
  7月21日,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公布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109亿元营业收入和65.25亿元税前利润,基本与去年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7.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33%。
  中信证券没有在业绩快报中对业绩变动作出进一步解释。中信证券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目前他们只是在审计过程中拿到营业收入、税前利润、税后利润这几个数据,先披露给投资者,具体的内容和原因还不知道。
  根据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的分析,中信证券13.33%的净利润增长中的绝大部分来自于税收政策的调整。
  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原执行33%企业所得税的企业,税率下调至25%。以此匡算,券商在取得相同税前利润的情况下,2008年度的税后利润可较2007年同期提高11.94%。这在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增长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中信证券的业绩稳定,也得益于其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信证券的合并范围有所增加。金石投资、中证期货和深圳中信联合创投为2007年报中新增的报表合并单位;同时,中信证券还先后完成了对华夏基金、中信证券国际等子公司的全资收购,为平衡业绩增长作出了贡献。
  目前,已有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四家上市券商对半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国元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8)和宏源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2)均对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预减,下降幅度分别为50%和66%;太平洋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99)则在一季报中表示,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无法对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进行预测。
  在银行间市场,已有39家非上市券商公布半年度财务数据。东方证券、东海证券、首创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五家券商半年度出现亏损。其中东方证券亏损最为严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8.75亿元,来自自营业务的浮亏高达为23.6亿元。
  在上述39家非上市券商中,有34家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负值,国信证券的公允价值浮亏-24.2亿元,高居榜首。此外,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申万证券等六家券商的自营浮亏都在10亿元以上。不过得益于经纪业务的规模优势,除东方证券外,其他券商尚可维持税后盈利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