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福优先:申购赎回冰火两重天

2008年07月18日 16:11 来源于 caijing
与30.36亿元申购金额相比,初始投资者只选择赎回1.58亿份,分析认为这与该基金的特殊设计有关

与30.36亿元的申购金额相比,初始投资者只选择赎回1.58亿份,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该基金的特殊设计有关

  昨日,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之瑞福优先(交易代码:121007)首个集中申购赎回期结束,该基金出现申购与赎回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初始投资者只选择赎回1.58亿份,同时申购金额却高达30.36亿元。大多数瑞福优先的初始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而非赎回。
  按照规定,此次集中申购赎回以瑞福优先的有效赎回申请为基准,对瑞福优先的申购进行份额限制。由于本次瑞福优先有效赎回申请份额仅为1.58亿份,申购投资者只能按比例配售。
  经国投瑞银统计,此次有效申购申请金额为30.36亿元,按照7月16 日瑞福分级的份额净值0.672元来计算,申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5%,申购确认份额为1.58亿份。
  伴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下跌,近期基金申购普遍遇冷,30亿的申购额度十分难得。
  一位基金销售人员表示,瑞福优先如此受到投资者青睐,主要是由于该产品在设计上具有低风险、有限本金保护机制等特点,在市场前景不甚明朗的时期,类似产品会深受投资者欢迎。
  “现在只要沾上低风险、保本的产品就非常好卖,有时连内部人都抢不到。”他说。
  分析人士指出,瑞福优先的初始投资者作出这样的选择,同样与该产品的设计有关。
  《基金合同》规定,选择赎回的投资者不仅要支付开放式基金中最高的2.5%赎回费率,还要接受虽然本次开放日期间,瑞福优先的参考累计净值为0.997元,但赎回价只有0.675元的现实。
  《基金合同》的其他规定也在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作为瑞福分级这个产品中的低风险部分,瑞福优先享有基准收益差额累积弥补机制、强制分红机制、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等“优先权”。
  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指出,这些“优先”都是有条件的,需投资者持有至到期才能兑现。
  比如,虽然基金的收益分配需要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年基准收益率,即“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但如果当年的实际收益分配未达到该年的基准收益,则二者的差额可在剩余存续期内进行优先弥补,直至合同期满清算为止。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也要在清算时,当面值加上以前分配的红利小于面值 1元的时候才可触发。
  瑞福分级成立于2007年7月17日,存续期五年,股票配置比例为60%-100%,主要投资于沪深300 成份股。
  与传统封闭式基金不同,该基金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其中瑞福进取(交易代码:150001)为封闭式基金,瑞福优先为开放式基金。
  截至7月17日,累积净值为0.808元,业绩表现处于行业中游。自7月10日至16日,为瑞福分级的第一个开放日。
  在结束7月10日至17日的停牌后,瑞福进取今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复牌。截至7月17 日,瑞福进取份额参考净值为0.443元,累计份额参考净值(即当前净值+累计分红)为0.668元。■

( 宋燕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