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金公司新董事会召开

2008年07月18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楼继伟、李剑阁、谢平、吴晓灵、金莲淑进入董事会,陈有安被聘副总经理      

楼继伟、李剑阁、谢平、吴晓灵、金莲淑进入董事会,陈有安被聘副总经理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董事会完成改组。7月18日下午,汇金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新保利大厦召开。
  会议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主持。李剑阁、谢平、吴晓灵、金莲淑、胡怀邦等出席会议。
  受国务院领导委托,楼继伟在会上首先宣读了国务院7月12日批复的汇金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人员名单。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汇金公司董事会由楼继伟、李剑阁、谢平、吴晓灵、金莲淑五人组成。其中楼继伟为董事长,李剑阁为副董事长,谢平为执行董事,吴晓灵、金莲淑为独立董事。监事会由胡怀邦、崔光庆及一名职工监事组成。职工监事将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民主产生。
  此外,会议还聘任谢平为公司总经理、陈有安为公司副总经理,提名李剑阁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听取了汇金公司经营情况的汇报。
  重组后的汇金公司堪称阵容强大。楼继伟、胡怀邦(中投公司监事长)、崔怀庆(中投监事会办公室暨内审部总监)为中投公司固有管理层,谢平则一直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李剑阁为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晓灵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金莲淑为原财政部纪检组长,陈有安为原甘肃省省长助理。
  汇金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务院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2月,汇金公司成立,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汇金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汇金公司的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汇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国务院任命,对国务院负责。
  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