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螺水泥10亿资金用于委托理财

2008年07月16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一手融资百亿,一手委托理财,相隔半月,引人注目

  刚刚因资金饥渴增发募集百亿资金的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85,下称海螺水泥),仅半月之后,即把15亿元经营资金用于委托理财,颇引人注目。
  7月16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回上月用于购买徽商银行委托理财产品的10 亿元本金和415 万元净收益,折合4.98%的年化收益率。
  海螺水泥表示,上月16 日将15亿元经营资金用于委托理财主要是为了提高经营资金的使用效率。该笔资金占公司截至2007年末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12.99%。其中10 亿元购买徽商银行九越理财票据赢人民币A 款理财产品,于本月14日到期,折合4.98%的年化收益率;公司5 亿元用于购买 B 款理财产品,将于下月13日到期,到期年化收益率为5.01%。
  相比现行0.72%的活期存款年利率,海螺水泥购买的这一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颇丰。而且,相比2007年度423.76万元和2008年一季度36.53万元的投资收益,本期415万元的投资收益也将为海螺水泥的半年报和年报作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久海螺水泥还处于资金吃紧状态。
  5月28日海螺水泥刚刚通过公开发行2亿股股票,从市场募得112.8亿元资金。募集资金中约62亿元将投向十个结构调整、新型产能类项目,约 33 亿元投向18个循环经济、余热发电类项目。
  同时,一季报显示,1月-3月海螺水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3.49亿元,但由于新建及续建项目增多,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06亿元,为此公司通过筹资产生17.46亿元的现金流净额。导致截至3月末,海螺水泥的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增长56.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