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预警欧元利率掉期产品风险

2008年07月16日 20:54 来源于 caijing
欧元利率倒挂,持有欧元CMS头寸的客户巨亏,银行或面临客户毁约风险。调研情况不容乐观



  欧洲央行升息25个基点的靴子终于在7月初落下,这也同时意味着,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很多持有巨额欧元固定利率掉期(Constant Maturity Swap,下称CMS)头寸的中国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亏损。
  获悉,银监会刚刚完成了一项调研,专门针对国内银行持有的欧元CMS掉期头寸。调研结果显示,情况较为复杂,统计数据不容乐观。这对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构成了严峻挑战。
  欧元长短期利率倒挂(即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已持续近两月,欧洲央行新的升息举措将进一步使得这种倒挂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常态。很多购买CMS产品的国内大型企业原本是为了规避欧元利率波动的风险,现在因欧元长短期利率倒挂反而蒙受巨额损失。
  对此,相关机构能否有效管理,进行有效平仓、转仓或其他补救手段,避免出现企业毁约给银行造成损失等情况,目前仍是未知数。
  不过,为了不对市场产生反向影响,监管部门表示不会披露中资企业持有的欧元CMS掉期头寸的统计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