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SEC宣布限制对部分金融企业做空

2008年07月16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两家联邦房贷公司、四家主要券商在内的部分大型金融企业,为期30天

;下一步有可能扩大到所有美国上市股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周二采取紧急措施,宣布将立即采取行动遏制不当的针对部分大型金融企业的做空行为,包括两家联邦房贷公司及四家主要券商等。
  该计划将于下周一正式实施,为期30天,同时SEC还表示将同时考虑将该规定扩大到所有美国上市股票。
  该行动为近年罕见的美国政府直接干预市场的行为之一。市场人士认为此项规定震动深远,可能标志着更多政府干预市场行为的开始。
  但目前还不清楚该行动将在何种程度上制约做空者。SEC的新规定要求空头交易者在进行做空卖出交易前,需与出借方协议确认持有借入做空的股票。在过去的做空规定中,借入股票做空交易者则只需确认股票出借方,无须与出借方有实质协议,许多空头交易者甚至重复借入同一些股票,从而放大了市场震荡。
  一般而言,做空机制中,空头交易者看空其认为会下跌的股票,借入股票并抛出,以期在股价下跌后以低价买入股票,归还所借的股票。目前绝大多数经济学研究认为,做空乃是一种成熟市场中有效纠正市场价格偏离价值的机制。
  机构风险分析公司(Institutional Risk Analytics)的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惠伦(Chris Whalen) 表示,该规定虽能限制做空者使用高杠杆,但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
  有报道称,该规定出台是针对一些大量做空两家联邦房贷公司的对冲基金。其中的领军人物是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该基金经理William Ackman公开认为政府对于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计划是“严重错误”。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被限制做空的大型金融机构有17家,除两家联邦房贷公司,还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雷曼兄弟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该规定同时旨在市场震荡严重时保护饱受做空者“攻击”的一些主要券商,如雷曼兄弟。今年以来,雷曼兄弟的股价已经缩水80%,消息公布当日,其股价上涨了6.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