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银证券看好中国经济

2008年07月16日 11:08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中国经济可以扛过目前的通胀;在控制通胀的结果比较稳固之前,央行不会大幅度放松政策

  

  7月15日,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浦永灏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什么大问题,下半年可能实现“软着陆”。他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9.8%,明年9.0%。
  浦永灏认为,上半年困扰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问题,主要表现是粮价和能源价格上涨较快。但今年夏天,中国粮食获得丰收,对缓解粮价上涨有很大帮助。至于能源价格,浦永灏认为,中国应加快能源价格改革,减少对石油的补贴。
  “中国经济可以扛过眼前的通胀。”浦永灏说。
  他分析道,中国的内需比较旺盛,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工资上升引起的。于是,在通货膨胀条件下,需求还可以保持比较可观的增长。有困难的是收入较低的家庭,政府已经对其采取了一些补贴。而大部分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并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浦永灏提出,最近的商品零售额在去掉通胀后还有12%的增长率,说明消费还是比较稳健的。
  他认为,在投资方面,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比较雄厚,未来可以通过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相对来说,出口可能会遭遇损失,顺差会减少,特别是油价高企,增加了进口成本。但即便这样,中国每日贸易顺差仍然达到10亿美元,下半年可能会少一些。所以,中国能够承受进口成本的上扬。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中国研究主管梁忠认为,通过估值的国际横向比较,A股估值已趋于相对合理。他同时表示,A股估值虽在底部区域,但限售股的存在成为最大变数。
  对于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浦永灏认为,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从紧。虽然央行在提高利率方面会比较谨慎,但不排除继续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
  “至少,在控制通货膨胀的结果比较稳固,特别是国际油价有所下降之前,央行没有胆量大幅度放松政策。”浦永灏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