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6月两只QFII获批

2008年07月14日 21:32 来源于 caijing
上半年QFII基金业绩弱于国内股票基金,但QFII申请入市速度还在加快

  铂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latinum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KBC Asset Management N.V.)成为6月证监会新批的两家QFII。
  资料显示,两者6月2日获批,也是证监会批准的第57只和第58只QFII。
  理柏基金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今年6月,QFII中国A股基金平均大跌20.15%,跌幅大于国内股票基金,且今年上半年平均亏损了逾42%。同期的亚股全盘尽墨,A股单月大跌逾20%,今年以来也已累计48%。
  报告显示,随着A股市场表现疲软,QFII 投资额度扩大到300亿美元后,QFII申请入市速度也正在加快,除6月获批的两家QFII外,今年5月亦有两只QFII获批,分别是荷宝基金管理公司(Robeco Institutional Asset management B.V.)和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Asia Limited),而今年上半年一共只有六只QFII获批。
  迄今为止,证监会共批准了58只QFII。2003年5月23日,证监会批准第一家QFII瑞士银行(UBS AG),至2006年10月25日共批准了52只。此后近一年半内,证监会未批准新QFII入市,直至今年上半年。
  针对市场上认为QFII大规模撤离导致沪深股市本轮大跌,理柏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主管冯志源在报告中认为,在沪深股市回落至印花税调降政策出台前的低点时,QFII中国 A股基金整体资产数据与年初规模相当,并未出现大幅度回落。
  数据显示,部分QFII基金如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甚至逆势持增,显示境外投资者仍持续关注A股落底时机,等待波段反弹行情。
  国内其他基金方面,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发行数量增加至九只,尽管全球市场表现欠佳,但QDII 基金6月平均收益仅下跌7.4%,今年上半年平均亏损19.86%,相较于仅单纯系于中国单一市场的国内或QFII 基金表现明显抗跌。
  报告称,今年6月货币基金表现一枝独秀,最为抗跌,其他类基金则跌势加剧,其中股票基金单月平均大跌18.22%,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亏损逾43%。
  理柏报告认为,市场的加速赶底调整,有助于A股尽速探寻真正底部,一旦中国通胀连续出现大幅度回落或市场信心热度降至冰点时,就是A股扭转熊市轨道的时机。  
  理柏此前报告显示,QFII A股基金在2007年上涨123.54%,涨幅小于国内股票型基金。汤森路透投资和咨询中国区主管周良认为,从其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业绩表现看,基本与国内混合进取型基金接近,但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