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惨淡中报将陆续亮相

2008年07月14日 23:14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师称,非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多寡,将使券商业绩出现分化;二季度业绩或是券商全年业绩的底部   

分析师称,非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多寡,将使券商业绩出现分化;二季度业绩或是券商全年业绩的底部

  不少券商将把上半年业绩的大幅下降,归因于资本市场步熊,但又不得不羞涩地陆续交出惨淡的中报。
  7月14日,国元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8)发布公告称,证券市场大跌导致公司自营业务业绩大幅下滑,上半年累计亏损1.4亿元。去年同期,国元证券自营业务净利润为7.8亿元。
  今年上半年沪深指数几近“腰斩”,市场交易量缩水近三成,导致券商自营业务大幅亏损,拖累上半年业绩表现。加上去年同期业绩基数偏高,券商业绩增幅压力巨大。
  目前,已公布的两家券商中,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63%,宏源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2)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降66%左右。
  相比于经纪、投行等业务,自营业务对券商业绩的影响往往直接而迅速。但自营业务恰恰是目前各家券商的重要利润来源。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发布报告称,影响券商自营业务的关键性因素,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规模及其配置结构。券商持有此类资产比重越高,受大盘起落的影响也越大。
  王大力称,考察上述金融资产占券商总资产的比例,可以发现中小券商持此类资产比例远高于大型券商,这意味着中小券商对自营业务的依附性更强,受大盘变动的影响更大。
  东方证券银行与证券行业分析师阚路发布券商中报分析报告称,券商业绩分化正初现端倪;盈利模式较为多元化、拥有规模网点优势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竞争优势的券商更有能力抵御中短期的不确定性,从而表现将优于其他公司。
  针对目前大幅下降的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告,阚路认为,由于很多券商已经在一季度兑现了相当部分浮盈,使二季度通过浮盈释放平滑业绩的空间缩小,所以二季度业绩可能是券商全年业绩的底部。
  他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信心有望逐步恢复,券商的自营业务状况将会有所好转,其他经纪、投行业务也可能触底回升。
  此外,市场还在期待政府尽快出台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新业务,促进券商业务的创新和收入来源多元化。
  阚路还称,二季度创设券商大规模注销权证时,权证价格高企,抬高了券商注销成本,导致自营业务收入下滑,拖累券商中报业绩。
  然而,据此前报道,仅6月到期的南航认沽权证(上海交易所代码:南航JTP1,580989)就给券商创造了约200亿元的利润。
  目前,国内上市的券商共有八家,其中报将于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公告。■
  
既往相关报道:
宏源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66%
券商IPO再开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