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即将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2008年07月14日 10:36 来源于 caijing
李剑阁将接棒汪建熙担任此职;汇金董事会改组久有传闻,至今尚未正式批复

 

李剑阁

汇金董事会改组久有传闻,至今尚未正式批复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董事长人选悬念已解,李剑阁将接棒汪建熙担任此职。
  7月13日,据《解放日报》报道,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以中金公司董事长身份,受邀出席了上海市政府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
  接近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的知情人士证实了李剑阁经中央批准,即将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的消息。试图联系李本人,但未获回复。不过,58岁的李剑阁已经于6月中旬正式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首家与外资合资的投资银行,在证券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国有企业海外发行项目上曾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在2003年国有银行改革之后,中金公司的主要大股东,由原建设银行转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成立后,汇金作为其子公司面临进一步的整合和改组,因而亦影响到了中金公司董事长的人选。中金公司董事长的职位原由汪建熙担任。自中投公司去年9月成立后,汪建熙担任了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据了解,汇金董事会改组久有传闻,至今尚未正式批复。
  任职中金公司,显示素有学者型官员之称的李剑阁正式退出行政序列。持有数学学士及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李剑阁曾在国家计委及经贸委政策法规部门任职,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常务副主席及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在2002年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之前,在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任副主任。
  曾在多个宏观部门供职的李剑阁长年以来亦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在金融、证券、社会保障、宏观经济、财政、保险等诸多领域多有建树,曾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具有重大建设性意义和广泛影响的论文,包括《经济改革初战时期的建设方针和货币政策》《加快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从抑制通胀到扩大内需转型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等。值得一提的是,李剑阁先后于1991年、1997年、2001年三次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学奖。
  李剑阁目前同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