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远峰案的监管真空

2008年07月12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一家在2001年就被报道和兰州证券黑市有染的非法机构,如何在改头换面之后,继续维持并扩大非法交易

。在去年10月已被监管部门关注,今年1月无法出金,甚至等到3月开始有客户举报后,作案者郭远峰才于7月8日从容卷款出逃

  屡次操控非法交易所的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负责人郭远峰最终“全身而退”。
  在郭远峰潜逃后的7月11日,大约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代理商及个人客户聚集在西城区的北环中心,看到公安人员告知在场人等,华夏商品现货交易中心负责人郭远峰涉嫌“卷款潜逃”一案已立案侦查。

涉案近两亿元
  “我们是内蒙呼和浩特鹏强商贸咨询公司的,是华夏交易所的代理商,连客户带我们自己的钱大概有100多万元都被这个交易所卷走了。”鹏强商贸的胡姓负责人说。
  上述代理商介绍,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始于1997年,负责人就是郭远峰。2001年,该交易所注册资金有6000万元。华夏交易所的业务主要是提供粮油和钢铁的商品现货网上交易平台,交易所则通过其在全国的代理商发展客户,已在全国发展约有20万客户。
  上述代理商还介绍说,他的公司一共在内蒙古代理有20多个客户,连同自有资金,共有100多万元人民币仍在华夏交易所。
  华夏交易所的业务模式为,客户将资金打给华夏交易所郭远峰所指定的工商银行账户内,银行则根据与交易所的协议向交易所划拨资金,如果客户操作实现盈利,交易所再将资金转入工商银行账户。
  据上述代理商介绍,他是在前天下午(7月9日)发现交易不正常,华夏交易所也无法打通,直到10日电话打通才了解到郭远峰已于8日卷款逃往美国。  
  据代理商介绍,华夏交易所旗下共有两个粮油交易平台和一个钢铁交易平台。每个业务平台有六个品种,日均交易额约20亿元。
  代理商们称,华夏商品期货交易所负责人郭远峰卷走了1.7亿元客户资金,而鹏强商贸的负责人则称据其最新了解,郭远峰卷走客户资金可能已超过两亿元。
  呼和浩特的一位代理商说,北京当地一个名为纳佰的代理商曾向华夏交易所支付2500万元的客户资金,约在6月20日,该公司发现无法取回资金,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该代理商还表示,上述北京代理商曾专门跟踪华夏交易所的负责人郭远峰,但一无所获。当时华夏交易所仍在“正常经营”,并没有被警方采取措施。
  该代理商还证实,9日下午,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工行账户上的最后一笔80万美元被划走,随后,公安部门前去查封该账户,但为时已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