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清科:二季度PE最青睐江西

2008年07月09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江西吸引4.26亿美元投资,排名首位,广东、北京、湖北紧随其后

江西吸引4.26亿美元投资,排名首位;广东、北京、湖北分别以4.00亿、3.95亿、3.50亿美元的投资额紧随其后

  7月9日,清科集团发布《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二季度共有37家中国大陆企业获得超过30家PE的25.59亿美元投资,江西省以4.26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排名首位。
  根据报告,传统行业获得投资金额占PE在华投资总额的比例高达63.3%,仍为现阶段PE在华投资的主要领域。另外,由于中国面临环保要求的提高和高油价压力,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价值日益突显,并促使除IT以外的其他高科技行业获得PE投资金额占比由一季度的3.6%激增至21.4%。
  在地域分布中,PE投资内部分布不均衡的趋势有所改变。江西吸引4.26亿美元投资,排名首位;广东、北京、湖北分别以4.00亿、3.95亿、3.50亿美元的投资额紧随其后,并与其他省份产生较大差距。以浙江领军的第二梯队的融资额均未超过1.30亿美元。
  从投资策略上,受资本市场表现不佳、退出风险加大的影响,PE投资有阶段后移的趋势。虽然成长资本投资策略依然占据主流地位,但投资额已从一季度的20.89亿美元下降到本季度的12.71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也由一季度的0.77亿美元下降到0.49亿美元。
  采取过桥资本和上市后私募增发投资(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PIPE) 投资策略的PE投资占比均有上升。
  其中,过桥资本PE投资由一季度的1.47亿美元增长到本季度的5.67亿美元;PIPE投资额由一季度的1.77亿美元增长到本季度的5.48亿美元。
  报告认为,退出渠道有待完善仍是中国PE市场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受国际资本市场环境继续恶化、国内股市大跌以及监管层出台新的限制规范等因素影响,PE退出自2008年一季度步入低谷后,二季度继续低迷,退出案例由第一季度的8笔下降到5笔,并全部为IPO退出。
  不过,报告依然对全年的PE融资形势做出乐观预测,表示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2008年中国大陆的PE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从行业来看,传统行业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市场低谷后或将有所回升;在其他高科技的细分领域中,国际油价的高涨和环保要求的提高将使新能源领域突显投资价值;随着3G和三网合一进程加快,预计广义IT领域投资也将有所增长。
  成长资本仍占2008年主流,但过桥资本策略、IPO和PIPE类股权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
  清科集团于同日发表了《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中国市场上共有29家中外创投机构新设40只创投基金,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创投资本高达30.18亿美元,创下历年单季募资新高。
  在40只基金中,有7只为外资机构设立,可投向大陆的资本量达16.90亿美元;2只为中外合资创投基金成立,均为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为1.46亿美元;31只为本土创投机构设立,共募集11.82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有29只,明确采取信托制组织形式的有2只,有限合伙制5只,还有一些公司制基金表明将向有限合伙制发展。
  本季度共有159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只持,已披露金额达到12.04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分别增长了37.1%和28.0%。共有36笔退出交易,IPO仍然是主要的退出方式,占比半数,其中12笔发生在深圳中小板,6笔发生在香港主板。■

( 宋燕华)

既往相关报道:
海外PE退出的艰辛之路
厚朴融资25亿美元 最大本土化PE出炉
社保试与PE共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