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寿险定价局部松绑

2008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上世纪巨额利差损,到今日费率市场化天津试点启动,十几年间如同走过了一个轮回,对保险公司自身的定价能力与监管者的监管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

  陈慧颖

  利率节节攀升之际,保险业终于在天津迈出了寿险费率市场化的第一步。

  4月15日,保监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补充养老险的通知》。6月17日,保监会办公厅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天津滨海新区补充养老保险试点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详述滨海新区补充养老保险试点的执行规范,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放开相关产品的预定利率。

  这一以补充养老险为载体的试点,税收优惠与预定利率放开并举,彰显了保监会在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上的整体思路:一方面,借此推动保险公司自身的定价能力;另一方面,力图将监管重心从事前的价格管制转到事后的偿付能力监管上来。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