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际私人基金CVC设立北京办事处

2008年07月07日 14:45 来源于 caijing
规模为41亿美元的第三只亚洲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将有相当部分投资于中国市场

  国际私人股权投资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 (下称CVC)北京办事处7月7日成立。前高盛上海投资银行业务主管朱伟加盟CVC,担任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北京办事处主管。
  CVC于今年刚刚完成第三只亚洲投资基金的募集,该基金规模为41亿美元。CVC的前两只亚洲基金分别成立于2000年和2005年,规模分别为7.5亿美元和19.75亿美元。
  虽然CVC并没有对基金投向做地域性规定,但朱伟表示,以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新基金中将有相当部分投资于中国市场。
  CVC成立于1981年,先后投资超过250家公司,目前管理的资金超过460亿美元。在近30年投资历史中,CVC形成了以控股权收购为主的投资风格。在过去几年中,CVC在大中华地区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和制造领域。
  这些项目包括:收购中国最大的塑料瓶(PET)制造商珠海中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9)、中国最大的地板制造企业吉象木业、台湾亿丰窗廉、印刷包装公司香港鸿兴(进行中)等。
  CVC董事总经理何志杰介绍,在对中国企业的收购中,CVC仍希望获得相当比例的股权,以便在投资之后可以对企业施加影响,改善企业业绩。
  CVC目前持有珠海中富29%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CVC表示,进入珠海中富之后,他们通过用长期贷款替代短期贷款提高了珠海中富的流动性,并且聘请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令珠海中富生产模式更为有效。
  何志杰表示,CVC也在考虑参股中国企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中国老一代企业家已到退休年龄,他们除了希望为企业募集发展资金,还希望能够有专业团队进入公司,带领公司寻求进一步发展。这一“退休潮”将会给CVC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CVC在欧洲很多国家拥有投资,是F1赛事主要股东。朱伟表示,CVC过去帮助他们投资的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也将帮助中国公司走向海外,CVC在欧洲的投资经验必将有用武之地。“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但是中国公司的能力仍不全面,可以考虑将中国的制造能力与欧洲国家的营销系统进行结合,发挥各自的长处。”
  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CVC聘请了梁伯韬作为公司的高级顾问,以帮助公司在华寻找投资机会。在上周五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梁伯韬表示仍看好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受到通胀的挑战。但这是全球现象,从长期看,无论宏观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条件,还是中国全球经济地位,都是向好的。”
  梁伯韬认为,现在是资本市场的困难时期,也是私人股权投资的好时机。虽然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在过去一年中有爆炸性发展,而且一些项目的投资估值可能偏高,但在未来,私人股权基金在中国经济中仍将发挥的更大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