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成立首家境外分公司

2008年07月07日 10:10 来源于 caijing
与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合资成立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南方基金持股70%,东英金融持股30%

  曾在中国内地发行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即将成为首家在境外设立机构的内地基金公司。
  7月7日,南方基金宣布将与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合资成立境外资产管理公司,新公司取名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南方东英),南方基金持股70%,东英金融持股30%。
  南方东英成立初期,主要业务将是管理南方基金旗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证券投资基金”中投资香港证券的部分。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表示,未来将致力发展公募和私募基金,包括股票型、固定收益型、基金中基金、另类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南方东英的投资总监温亮表示,公司可投资的项目覆盖所有资产级别,未来将开发更多的投资产品。
  谈及选择将合资公司设立于香港的原因时,高良玉赞扬香港是国际化市场,联系着发达国家和中国内地市场。他表示,南方基金的首支QDII股票基金,也有相当部分投资于港股,所以有必要加强香港的研究工作。“我的感觉是,南方基金对香港市场的了解还不够,我们希望以香港作为海外市场投资的台阶,从香港出发,做更好的海外投资。”
  高良玉透露,经过考虑和分析后,南方基金认为组建合资公司比成立全资子公司的方案更理想,因为南方基金毕竟是首次进驻香港,对香港市场了解不深,而东英金融在香港已扎根15年,且对内地市场也相当熟悉。
  东英金融总经理张高波称,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可概括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替本地人在国内管理财富,第二阶段是协助本地人把财富投资海外,第三阶段是替外国资金做向导,寻找本地的投资机会,第四阶段则再无地域之分,管理全世界的资金,作环球性投资。张高波认为,南方基金在第一阶段已做得相当出色,是中国内地首屈一指的基金业者,在境外成立分公司将有助达至余下的目标。
  被问到在环球投资市场不景气下成立分公司,管理层是否有所担心时,高良玉称现在是市场不好的时候,但却可能是投资的最佳时期。他认为中国是现在国际上罕见地拥有流动性的国家,也是受全球经济滑坡影响较少的国家,因此他相信“中国概念”的投资,不论是A股、H股,仍是很好的投资区块。
  南方基金诞生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三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股东华泰证券对其控股45%,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兴业证券分别持有其30%、15%、10%的股权。南方基金目前管理着15支公募基金、四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等资产,管理规模达2300亿元人民币。
  东英金融1993年于香港创立,是一家综合性金融集团,主要业务包括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直接投资及证券经纪等,目前控制的资产达数百亿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