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七公司集体回应“偷漏税”质疑

2008年07月05日 09:46 来源于 caijing
歌尔声学、武汉凡谷、山东如意、天威视讯、九阳股份、方圆支承、广电运通称不存在上述情况

 

  7月4日晚,深圳交易所中小板七家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就此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师夏草(网名)对其财务报表的质疑做出回应。
  这七家公司分别为歌尔声学(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41)、武汉凡谷(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94)、山东如意(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93)、天威视讯(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38)、九阳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42)、广电运通(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52)和方圆支承(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47)。
  夏草对这些公司财务报表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偷逃企业所得税、大股东占用资金、报表受到操纵等方面。
  歌尔声学称,公司在报告期内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享受的税收优惠有相应的依据;2007 年主营业务收入是真实的;报告期内“收到(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子公司向其拆借用于潍坊歌尔经营性建设所致。
  歌尔声学的公告称,目前控股股东向其拆借的资金已于2007年6月30日全部偿还,不存在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情况。
  此前针对武汉凡谷的传闻是存在偷逃企业所得税嫌疑。武汉凡谷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享受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相关规定测算,公司2006年度及2007年度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较大,在没有取得正式审批文件前,地方税务部门允许公司预留应缴企业所得税予以抵扣。
  此外,山东如意对夏草质疑的“上市之前存在偷漏税现象,IPO报表和2007年度报表有可能存在财务包装”进行了否认;天威视讯在公告里解释了2007年较前两年大幅降低的原因;九阳股份对隐匿收益、偷逃税款且IPO报表受到操纵进行否认;方圆支承也否认了2004、2005年两年偷漏税;广电运通称该公司“应交税费”、“所得税费用”、“支付的各项税费”在规定缴纳时间内上缴完毕,不存在任何欠税和偷漏税行为。■

( 曹祯)

既往相关报道:
鄂尔多斯等十公司回应夏草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