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深两市涨跌互现

2008年07月04日 19:06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传言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将推出,煤炭股全线下挫

  7月4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盘中小幅震荡,收盘时沪市收低,深市近收平。
  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目前市场仍缺乏持续性的主导行业,市场热点轮换较快。近期可能在一些关键点位继续盘整,但总体将维持弱市。
  当日,沪指开盘后即上扬,两度收复2700点后反弹乏力,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24%,收于2669.89点。比较而言,深市反弹力度明显强于沪市,指数一度探至9529.76点,随后维持震荡,收盘仅上涨2.55点,涨幅0.03%。
  两市成交金额较前一日略有萎缩,沪市成交金额630亿元,深市成交金额323.50亿元。两市30余只股票涨停,三只股票跌停。
  近期深市普遍强于沪市,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资金缺乏,对大盘股影响力不足。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孔令桦认为,当前资金更青睐优质小盘股,因为这些股票一般是行业龙头,其增长预期较为稳定。
  沪市更多受大盘股持续低迷影响。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跌2.24%,收于14.38元;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下跌3.19%,收于9.42元;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大跌8.13%,对指数拖累严重。
  因市场传言称,本周末国家将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当日煤炭股受挫。新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的标准会适当提高。
  煤炭板块因此普遍翻绿。煤气化(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68)、国际实业(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59)、中煤能源(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98)领跌。板块内仅有四只股票上涨。
  陈文招认为,经济调整过程中,不同行业受到影响的次序不同。目前,煤炭板块还较景气,预计煤炭行业四季度才会受影响回落,但短期也会受到不利政策的预期影响。
  概念股继续走俏。奥运板块涨势明显。板块内有三元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北京旅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02)、北辰实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588)等八只股票涨停。
  当日受美股止跌反弹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81.04点至21423.82点,涨幅0.85%;日经指数收盘27.51点至13237.89点,跌幅0.21%,为连续12天收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