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移动规模采购TD手机 广电行标入选

2008年07月03日 22:02 来源于 caijing
20万部采购规模超预期,释放中移动推广TD信号。广电行标CMMB搭便车进入采购名单



  在刚刚结束的TD终端采购中,中国移动出人意料地采购了20万部TD终端,其中包括部分采用广电系手机电视行业标准的终端。
  这一采购规模大大超出业界预期,被业界普遍解读为中移动将大规模展开TD市场推广的信号。
  7月3日下午4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TD终端采购会议。与以往普通的TD-SCDMA终端不同,此次TD终端采购要求具有手机电视功能。不过,中移动此次选定与TD手机捆绑的技术不是T-MMB标准(Terrestrial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地面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由北京新岸线软件公司提出),而是广电系提出的行业标准CMMB(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中国移动多媒体数字广播,主要提出者为由广科院占股50%的泰美世纪)。
  T-MMB标准刚刚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称国标委)推荐为手机电视国标,并上报国务院。此前,围绕着手机电视国标评选,这两个标准打得不可开交。广电系在最后一刻退出国标评选,选择直接在系统内推行CMMB标准。
  在此次中移动TD终端采购会上,中国移动要求各终端企业保证自己所报的TD终端能够如实交货,否则将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中国移动将于7月4日开会向终端企业征集具体技术方案。这相当于表明,采用CMMB的手机终端已基本上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入网许可。
  “TD目前真正具有号召力的业务并不是很多,如果能加上手机电视功能的话,将会有利于TD的推广,CMMB这种广播技术不占用移动通信网络的带宽,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合并了信息产业部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会支持T-MMB成为国标,此番能够放行CMMB多少有些让人意外。“发展TD现在已经成为一件极为重要的任务。”一位终端企业高层分析,“估计在这些终端的入网许可上,工信部也会特事特办。”
  按照普通的流程,一款新手机的入网许可大约需要45天左右,为了支持TD尽快形成市场优势,工信部可能会加快这一流程。
  TD-SCDMA的发展已经成为两大部门解决手机电视国标的缓冲地带。6月26日,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向奥组委捐赠CMMB手机时曾经明确表示,将继续与电信部门积极合作,加快推进CMMB与TD-SCDMA的融合,加快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TD终端第二轮采购当中,中国移动总计采购了20万部的TD终端。据了解,此次中国移动计划采购具有CMMB手机电视功能的TD终端4万部。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做过相关的招标问询,参与此次招标的企业有三星、中兴、宇龙、联想等几家国内外手机企业公司。
  但是,有熟悉进展的人士分析认为,从各企业备货情况来看,4万部的目标可能有些不太现实,目前在技术上能够让TD终端配加CMMB手机电视功能的终端企业数目并不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