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雷曼面临空头威胁 市场争议做空监管

2008年07月03日 13:40 来源于 caijing
英国金融服务局颁布新规限制做空交易,一些对冲基金人士纷纷表示遗憾

  华尔街金融股近来越发艰难,在银行频频减记与融资的消息下,针对一些金融机构的做空力量开始活跃。与此同时,为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空头们的行为也开始警惕。
  今年3月贝尔斯登受做空者合围的记忆犹新,而雷曼兄弟(下称雷曼)本周也因传言可能被收购,再次遭受股价大幅下挫,针对其股票的卖出期权成交活跃。雷曼内部人士周一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公司管理层确信雷曼已成为做空者有组织攻击的目标,目的是让雷曼重蹈贝尔斯登覆辙。
  6月23日,英国金融服务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下称FSA) 公布了针对某些敏感股票做空的风险基金名单, FSA 早先介入调查是否有市场交易涉及市场操纵行为,至今尚未发现明显证据。
  而在6月早些时候,FSA 推出新规,要求做空者在做空正在发行认股权证(rights offering)  的公司股票时必须做出信息披露,否则将被禁止借入股票进行空头交易。同时FSA 还规定净做空仓位超过某个目标公司可交易股票的0.25%以上便需进行披露,而相应对于多头的披露要求底线为3% 。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虽然尚没有消息表明美国监管部门亦将出台类似限制做空的规定,但一些对冲基金人士纷纷表示非常遗憾。
  “这个规定违反自由市场原则,应该是暂时性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尔街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英国FSA 公开声明解释称,目前市场信心脆弱时,通过发行认股权证融资的金融机构容易成为做空者的目标,带来明显的金融股震荡,因而FSA此举意在避免市场混乱。
  “FSA 这么做受到了大众观点影响, 因为涉及事件起因的金融公司小股民众多,暂时可能有政治压力。空头对于公司管理层有潜在威胁,长期看是有利于市场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FSA 新规定出台的直接起因是,6月英国最大的房屋按揭借款公司HBOS 在宣布发行认股权证后,股价跌破权证行权价格,监管方认为做空者试图压低股价引发更多抛售并最终获利。
  就在FSA新规出台的次日,HBOS的股价单日反弹了14%。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FSA 的规定会导致市场价格混乱, 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的“市场操纵者”并非空头,而是监管空头的FSA 。
  “做空机制是一种帮助市场提高效率的投资机制,应与做多一样具有合法性”,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金融学教授Arturo Bris 解释。空头们通过做空公司股票,帮助信息更为快速的在市场传导,令股价更有效的反映内在价值。他同时表示, 对于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成熟市场而言,做空不应成为市场低迷时候的指责目标,但在某些市场深度不够的新兴亚洲市场,对于做空机制必须谨慎从事。
  Arturo Bris援引他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做空机制将加快危机发生的速度,对于某些流动性不够充足的新兴市场而言,做空更可能带来极端股价波动。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陈志武教授亦表示,他对于英国监管部门的新规表示遗憾,认为这是一种迎合大众观点的行为,与市场原则不符。他认为,绝大多数学术研究表明,没有做空的金融市场中,价格易偏离价值,做空机制协助公司股票回归价值,有利资本市场的有效配置。
  6月以来,一些金融机构纷纷开始为充实资产负债表进行新一轮融资,在对公司财务健康状况和股价稀释的双重担心下,银行们再度成了做空基金们的关注目标。在监管者看来,加强对于空头的监管可以降低某些重要的金融机构垮台的危险,从而避免金融系统风险,但陈志武认为,所谓对于系统风险的定义相当主观,就贝尔斯登垮台事件而言,根本原因在于贝尔斯登本身出了问题,而非做空。“指责做空,就好象生病发烧的时候不肯面对病毒,而是去砸温度计。”陈志武称。
  近年来做空基金发展迅速。瑞信对冲基金指数研究数据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多空型基金在整个对冲基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几乎翻了一番。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对冲基金研究机构数据,目前做空为最普遍的对冲基金投资策略,多空型基金占风险基金可投资资金的40%。 过去十年间,多空型基金投资回报表现略高于对冲基金平均水平。伦敦商学院研究发现,在到2006年为止的三年间,做空的股票数量增长了四倍。
  Arturo Bris表示,如果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只会导致泡沫生成, 但同时监管需做的不是限制做空,而是加强监管,抵制市场操纵行为。“应该区分做空与包括散布谣言在内的市场操纵。”Arturo Bris说。
  自今年3月贝尔斯登危机爆发以来,雷曼股票广受空头们关注,雷曼股价遭受最严重的下挫是在上月宣布60亿美元融资计划前后,直接引发股票抛售狂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大量做空雷曼股票的Greenlight对冲基金经理David Einhorn与雷曼之间的公开对峙。雷曼管理层就Einhorn对于雷曼财务健康状况提出的一些质疑并未正面回应,而是指称Einhorn为自身利益提出的一些问题并无根据。
  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 真正将贝尔斯登推向深渊的不是做空者,而是纷纷撤出与贝尔斯登交易的交易对手们。美国证监会(SEC )曾在贝尔斯登危机爆发后就做空者散布谣言操纵股价进行调查,至今并未发现有明显证据。
  耶鲁大学的陈志武教授认为,做空基金们往往逆市而行,担负巨大风险,一般都会做非常详尽的研究,指责负面的研究结果为谣言并不合理。问题的根源往往在公司本身,而不是做空的问题。“不然为什么大家不去做空高盛呢?”陈反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