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稻谷期货和商品期货期权即将上市

2008年07月02日 22:30 来源于 caijing
郑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称,推出商品期货期权可有效规避农产品未来价格波动风险


 
  7月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关于稻谷等期货品种和商品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不过还需一系列报批过程。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王献立在新华社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时宣布了该消息。他认为,推出商品期货期权可以有效规避农产品未来价格波动的风险,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
  王献立举例说,商品期货期权推出后,一个生产小麦为主的中等农业县可以使用40万元左右的资金购买看跌期权,从而规避40万吨左右的小麦价格下跌的市场风险。
  王献立表示,目前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因素增多,农产品价格风险增大。上市相应的农产品期货,特别是稻谷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将有利于中国争取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的定价权。
  此外,他建议期货市场逐步开放投资群体,培训农产品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同时,也要培育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