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唐双宁:光大集团打造新型金融控股

2008年06月27日 15:42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主要任务是厘清债务,并着力解决目前光大集团账面负权益问题



  6月27日,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2008年(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当前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主要任务是厘清债务,完成历史上人民银行再贷款债转股工作,并着力解决目前光大集团账面负权益问题。
  唐双宁表示,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改革重组要改变定位,变过去的行政管理型机构为建立以股权管理为手段、以资本运营为载体、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的实行混业经营的新型金融企业集团,同时实现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的有效融合。
  他认为,要利用金融控股公司这一平台,整合内部资源,强化协调效应,实现整体、综合发展。同时注意风险控制,在业务整合的同时,加强内控建设,建立必要的防火墙机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唐双宁表示,光大改革要实现集团控股,即集团通过直接控股或有实际管理权的控制,实施对子公司的管理;其次,子公司作为一级法人单位,自主经营、独立核算;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集团内部实行统一报表,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合理调控各子公司的资产规模,在最优的规模下统一纳税;同时通过区域互补、产品组合和服务交叉,实现服务最佳,效益最大。
  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组建方面,唐双宁表示工作包括充实领导班子,起草完善章程,明确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监事会构成,出具验资报告,办理注册登记等等。
  业务方面,他表示将通过兼并收购,补齐业务“短板”,完善业务种类,扩大业务规模;具备条件时,通过增资扩股实行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
  此外,唐双宁还表示目前需要稳定现有队伍,补充金融人才,将通过市场招聘补充一批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建设的急需人才。■ 

( 曹祯)

既往相关报道:
光大证券下周一上会券商IPO五年后重启
光大银行再发20亿元次级债
光大控股更换董事会成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