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下周一上会 券商IPO五年后重启

2008年06月27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光大证券过会后,仍将面临何时获得批文、如何选择合适的发行时间窗口的挑战

  券商IPO停顿五年之后,终于重新启动。证监会网站6月26日晚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召开发审工作会议,对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证券)首发进行审核。光大证券有望成为继中信证券后第二家IPO上市券商。
  光大证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21%。
  光大证券计划运用本次募集资金通过增设和收购方式,增加证券营业网点,使营业部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和开展境外业务,以及扩大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自营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上。
  资料显示,光大证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45元,拥有76家营业部、18家服务部。2007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等多项指标的排名位居业界前10名。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6.86亿元,每股收益1.70元。中国光大集团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光大证券40.92%和39.31%的股权。
  光大证券一高管说,他们于26日下午5点以后得到证监会通知,“感觉很突然”。早在公司2007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光大证券便提出尽早实现上市。此后由于年报财务调整等问题,公司IPO数度推迟。
  上海一券商高管说,首发上会和发行并不同步。光大证券6月30日过会后,仍将面临何时获得批文的疑问。顺利的话,上会三周后即可获得批文。而今年以来,市场形势不利于大盘股发行,此前的中国铁建1月23日上会,之后迟迟未获证监会批文,直到3月10日才正式挂牌上市。中国建筑6月5日过会后,至今亦在等候批文。
  即便顺利获得批文后,公司发行节奏仍受市场形势及证监会的掌握。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如何选择合适的发行时间窗口仍是公司面临的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光大证券上会,意味着券商IPO整体提速。预计年内会有两到三家券商挂牌上市。
  去年以来,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被视为券商IPO上市最有希望者。4月中旬,获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西部证券四家券商有望于下周进入证监会发行部内部会议程序。同时,华泰证券因控股联合证券涉及同业竞争问题,IPO进程暂时受阻。
  之后,东方证券上市由于财务报表问题再次搁置。首批竞选者圈定在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三家。  
  目前,国内券商上市的公司已有八家,除之前上市的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和宏源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2)外,在去年还有国元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8)、长江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83)、国金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9)、海通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7)、东北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86)等五家券商通过借壳上市,另有一家太平洋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99)则通过借道股改的“政策便利”实现了上市。但除中信证券外,至今两市还未有一例通过IPO上市的券商。
  27日沪市开盘后,在大盘大跌百余点的背景下,参股光大证券2.07%的大众交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1)直接涨停开盘,截至记者发稿时,以20余万手买单封住涨停。其他参股券商概念股票亦纷纷飘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