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林和凯捷公布《全球财富报告》

2008年06月26日 19:49 来源于 caijing
印度和中国成为富裕人士增长最多的国家


  
  
6月26日,美林集团(Merrill Lynch)与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凯捷咨询(Capgemini)联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08”(2008 World Wealth Report,下称《报告》)显示,全球富裕人士比去年增加了6%。
  《报告》定义的“富裕人士”,是指那些在自住房屋之外拥有100万美元以上流动资产的人士。其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印度和中国。亚洲是富裕人士增长最快的国家。全球前十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中,亚洲占了五个,分别为印度、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其中印度的富裕人士数目增长最快,达22.7%,约12.3万人,中国上升20.3%,达41.5万人,同时,中国也取代法国,成为了全球富裕人士总数第五的国家。《报告》预计,未来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将主要由亚太区、中东国家、拉丁美洲及非洲带动,并预计每年总资产平均增长7.7%,到2012年将高达59.1万亿美元。
  《报告》认为,市场资本化带旺了新兴市场。美林全球财富管理部香港市场总监陈凯先生表示:“尽管最近全球市场出现脱位的情况,但本地消费仍带动亚洲区内经济,并刺激财富创造。”市场资本化主要体现在股市、新股发行和私募基金的发展。印度、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股市,去年均有良好表现。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分别扩大了303%和244%。在新股发行方面,新兴市场同样引人瞩目,并成为另一个加快全球财富增长的因素。
  《报告》显示,以去年为例,全球有超过1300家公司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带来约3000亿美元的收益,在全球十大首次发行中,新兴市场占了七宗。在200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有资金净值也显著增加。以去年为例,中国吸引了最多的私有资?净值,约550亿美元。新兴欧洲是最普遍的投资地点,吸引约2760亿美元的私有资金。
  《报告》显示,2007年富裕人士倾向于高风险投资以及奢侈品消费。同时认为,未来这些富裕人士将更加倾向于将投资领域转移到更安全、更熟悉的方面。《报告》认为,当金融市场及经济变得不稳定时,富裕人士会开始变得谨慎,转移资金到更安全、波动性更少的领域。《报告》同时预测,基于对未来可持续性的关注,富裕人士在绿色投资方面会持续增长。
  《报告》预计,今年新兴市场将持续强势,发达国家经济也将开始复苏。未来世界经济面对的两大难题,将会是阻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因素并带来新兴市场的高通胀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