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又一股改权证诞生

2008年06月26日 21:26 来源于 caijing
东阿阿胶认股权证获批,股权激励计划提上日程

  东阿阿胶(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23)日前公告称,公司的认股权证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将尽快完成此次发行。
  据了解,东阿阿胶认股权证已经上报证监会长达一年之久,此次获批是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
  这是在南航认沽权证和深发认购权证结束交易后获批的又一只股改权证。
  此前,共有33只股改权证发行,由于股改权证的特殊性,其在存续期内,大部分股改权证都被投机资金疯狂炒作:15只认购权证大面积出现负溢价(即权证价格/行权比例+行权价<正股价格),18只认沽权证则常常处于深度价外状态(即正股价格远大于行权价格),也就是说,这些认沽权证长期以来内在价值事实上为零,并无行权价值。
  而参与权证投资的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均因盲目投机酿下巨额亏损。同时,为平抑权证的非理性价格而创设权证的券商却因此赚得钵满盆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南航认沽权证的创设余额为109.52亿份,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给券商创造的利润约为204亿元,占券商创设权证利润的79%。
  “股改权证的推出本身过于仓促,基本规则的设计和制度条件都不完备,变成一个纯粹投机的赌具,而此后用以抑制投机的种种措施只能是错上加错,不能不说是一个完全失败的金融创新。”一位券商研究员如是评价。
  股改权证作为非流通股东支付股改的对价,理论上缺乏权证本身应有的特性,非流通股东支付权证的目的是保证流通股东当前持有的正股,未来不会受到股价下跌或者上涨的影响,从而规避股价波动的风险。事实上,如果仅服务于这一目的,股改权证并不需要进入市场交易,也就会将其副作用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据了解,深交所在权证交易的管理上采用的是不允许券商创设,而由交易所随时停牌的制度控制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控制了权证的爆炒。
  去年5月21日,东阿阿胶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这一高票通过的股改方案最吸引人处为其价值颇高的认股权证。根据方案,东阿阿胶按公司股改转增股份后的股本数量为基数,对权证发行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以10:2.5的比例免费派发百慕大式认股权证,共计1.24亿份,每份认股权证可以在行权日以5.50元的价格,认购公司1股新发行的股份。
  由于认股权证较高的含金量,其正股受到投资人的追捧。自股改方案通过以来,公司股票一直在25元以上震荡。及至上半年股市大跌,东阿阿胶最低不过下探至20.08元。但是,在股本转增完成后,公司承诺派送认股权证仍无音信。
  据悉,权证难以获批主要源于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变更。2007年11月12日,公司刊登“变更发行认股权证募集资金项目”公告,称由于收购整合滋补类生产企业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原计划“投资不超过3.5亿元收购整合阿胶等滋补类生产企业”,变更为拟投资23960万元的“复方阿胶浆生产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和拟投资6165万元的“新产品研发项目”;此外将原计划“投资不超过1.5亿元的改扩建厂房与基地项目”改为投资2.36亿元的“原料基地建设及改扩建项目”。
  其间,正是飘忽不定的收购整合项目影响了认股权证的获批。目前全国大概有十余家阿胶生产企业,阿胶全年总产量大约为4000吨,其中东阿阿胶占2000吨。其余企业多数集中于中低端市场,东阿阿胶希望借收购整合提高其阿胶产业集中度及完成公司“阿胶价值回归工程”。
  今年年初,东阿阿胶表示,真正的收购计划,“耗时太长,阻力太多,短期内难以实现,”最终公司放弃了拟订的收购计划。2月,公司称,认股权证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及至6月24日,公司终于获得证监会的批文。
  据悉,东阿阿胶权证发行募集资金7.2亿元,将投向阿胶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共七个。6月26日收盘,东阿阿胶上涨3.69%,报于26.7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