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筹建首家商品交易所

2008年06月26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由私人公司筹建,预料于明年首季开始运作,首推产品为燃油期货合约

  尽管香港特区官员两年来一直呼吁本地金融业界发展商品期货市场,但专营股份交易的香港交易所对此兴趣不大。6月25日,完全私营的香港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商交所)宣布成立,预料于明年首季开始运作,首推产品为燃油期货合约。
  获悉,虽然香港商交所的正式成立尚待获得香港证监会的批准和营业执照,但已拟好未来半年的发展时间表——今年第三季,香港商交所将确立股东结构,委任董事会和完成系统开发和测试;今年第四季,将确定香港商交所的交易会员,完成清算和交易系统的整合,以及从监管当局获得营业的相关牌照;预计于明年第一季正式开始燃油期货合约的交易。
  据了解,目前有意成为香港商交所策略性股东的,包括多间投资大行如巴克莱资本、雷曼兄弟、美林、摩根士丹利等。
  担任香港商品交易所主席的张震远,早年毕业于美国塞萨斯大学,主修数学及计算机科技,其后获取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曾任职麦肯锡公司,为美国及亚洲多家主要金融机构提供顾问服务。1993 年至1994年间,张氏从麦肯锡公司借调来港府中央政策组,担任全职顾问,在建立商交所前,他在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192)任职执行董事和副主席。
  据张震远透露,2006年9月,他首次与特首曾荫权和其他财政金融方面政府官员会面,商讨成立私人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计划。他表示,由于这一理念和特区政府的政策方向一致,故成立商交所的计划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为之提供了适当的环境。
  张震远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虽然新加坡和内地均有商品期货市场,但香港有其独特优势,可填补需求缺口。他分析指出,内地提供的燃油期货产品期货合约在内地交收,以人民币定价,并且需要完税。但日后香港商交所提供的是以美元定价、在内地交收并且设有保税仓,买家可以将实际交收的产品转口到国际市场。
  由于香港商交所拟推出的燃油期货合约牵涉实物交收,预计参与者多为运营实业的客户,主要以期货作对冲之用。但香港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运营实业的工业客户不多,所以香港商交所要吸引的目标,主要是内地企业。
  一名商品期货交易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并不看好香港商交所的发展,因为内地客户没有足够诱因,要弃上海、大连的商品交易所而选择香港。再者,其他较冷门的商品如糖、橡胶、铜和铝等,香港的客源更少。
  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表示,虽然香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曾发展过商品交易,如黄豆、糖、棉花交易等,但都因为并非主要入口地,亦没有本地原材料供应,限制了实物交收的可能性。反而新加坡因位处途经中东的国际航道上,令其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相对有利。
  不过,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对香港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却非常乐观,他在商交所宣布成立前接受访问时表示,香港是亚洲的中心,是进入中国内地的大门,又拥有良好的金融基建和人才,资金流动高度自由开放,比周边任何一个地区都更适合作为商品交易平台。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香港商交所将对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代码:00388)抢生意。香港交易所昨天召开记者会回应此事件,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有竞争是好事”,但坚持认为香港没有油品的配套设施,并非发展油品期货的理想时机,但他亦祝福香港商交所能够成功,认为对香港整体而言有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