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视金桥逆市赴港招股

2008年06月24日 21:48 来源于 caijing
这家央视最大的民营广告代理商计划募资逾4亿,打入新媒体广告市场

  虽然香港股市疲弱不振,成交额萎缩,但依然有企业继续赴港招股。内地民营传媒广告营运商中视金桥国际传媒控股公司(下称中视金桥)宣布,公司将于6月25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集资额约4.27亿港元,预期7月8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
  中视金桥合共发售1.39亿股,其中10%于香港公开发售,90%向国际机构投资者配售。招股价格区间为2.63港元至3.48港元,总集资金额在4.27亿港元至4.91亿港元之间。所募集款项的70%将用作策略性收购业务,收购目标包括提供数码传媒产品及服务的传媒营运商,以协助公司打入新媒体广告市场,拓宽公司的收入来源。
  中视金桥过去三年的收入持续上升,从2005年的2.3亿余元增至2007年的3.64余亿元,期间利润则由2484万元增至4277万元。
  中视金桥于1999年成立,业务模式非常简单,主要是向中央电视台或其他电视台购买广告时段,透过包装和媒体策划,再转售给广告客户。据公司管理层提供的数据,中视金桥是2007年中央电视台最大的买断广告时间的民营代理商。2007年公司购买的央视总广告时间为32704分钟。
  不过,中视金桥明显过度依赖单一收入来源。公司于过去三年的总收入,分别有86.2%、95.1%和90.9%来自销售央视的广告时间。尤为制肘的是,中视金桥和央视没有长年期的合同关系,两者的合同通常为期一年,并于每年底续约。对于如何确保未来业绩增长的询问,中视金桥主席陈新表示,该公司与央视的合同通常附有细则,规定了在若干条件下,中视金桥较第三方有权优先续约。他表示,过去多年来,中视金桥都获得了续约优先权,并对未来和央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另外,中视金桥于2007年开始涉足地方电视台,经营江苏城市频道和深圳卫星频道的广告代理服务,但却录得1290万元的亏损。陈新表示,地方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他相信凭借过去一年的经验,可于不久的将来扭亏为盈。
  记者向中视金桥首席执行官刘矜兰询间,奥运会过后中视金桥的业务是否会因电视广告额减少而受到冲击,刘表示,中视金桥没有代理任何奥运会节目的广告时段,故她预料影响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