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金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

2008年06月19日 22:22 来源于 caijing
黄金期货上市以来,累计成交320.39万手,成交金额6857亿元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6月19日宣布,黄金期货Au0806合约顺利交割,共交割204公斤,交割率为0.02%,之后两日卖方将交付发票。上期所还公布了黄金期货上市以来一些统计数据。
     共有九家会员的客户参与此次交割,主要卖出方集中在鼎鑫期货一家席位,该席位的客户主要来自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加工冶炼企业;交割最大买方为山东黄金席位,为四家黄金企业自营席位之一。
     黄金期货自1月9日上市以来,至6月19日,累计成交320.39万手,成交金额6857亿元,日均成交量29.67吨,日均成交金额63.49亿元。从总体看,日均成交量在全球十几家黄金期货市场上(美国、日本、印度、巴西、土耳其、阿联酋等)排名中等。
     上海黄金期货价格最大波幅低于国际市场,与国内现货市场相当。黄金期货0806合约价格最大波幅为20.9%,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最大波幅为22.7%,伦敦黄金现货为21.9%,上海黄金现货为20.7%。
     上期所表示,上市之初,市场对黄金上涨普遍存在预期,加以炒新投资热情带动,黄金期货交易十分活跃,持仓量不断上升,2月底达到上市以来的最大值55350手。而后伴随国际国内黄金价格的振荡走低,加之保证金比例、限仓措施等风险控制要求较严,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交易谨慎。
     黄金期货上市以来,结算资金状况基本良好,资金使用率一直保持在预警指标以下,未出现风险隐患。从每日波动率变化情况看,以0806合约为例,日间最大波动低于5.5%,连续两日最大波动低于7.5%,低于上期所设定的初始保证金比例(9%)。
     经过五个多月的运行,上海黄金期货与上海黄金现货的相关性不断提高,目前相关系数达到91%以上,上海黄金期货与纽约黄金期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了90%以上。
     黄金期货上市以来,有170多家会员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以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紫金矿业为代表的黄金生产商以及参与金属品种交易的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一些机构已开始利用黄金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业务。如山东招金集团在黄金期货上市当天做了大量套保头寸,刨去六个月的资金成本和交易成本,首日的这个套期保值方案已经帮助招金集团锁定了约20元/克左右的精炼销售利润。招金集团选择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LMBA(伦敦贵金属交易所)、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分部)之间灵活操作,并在后续的交易中成功注册了国内第一张黄金期货标准仓单。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已成为黄金期货交割金库。银监会也已发布通知,明确对符合资本充足率达到8%、具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具有黄金现货交易资格、具有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等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上期所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步参与黄金期货已是大势所趋,随着审批及申请手续等相关程序完成,金融机构将正式进入上海黄金期货市场。
     上期所表示,在黄金期货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定过程中,风险管理始终是第一位。具体业务规则中,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主要包括:一是较高的保证金收取标准及梯度保证金制度;二是较宽的涨跌停板幅度;三是严格的限仓制度。此外,上期所专门成立了黄金风险管理小组,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交易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上述制度设计有利于为下一步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