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钢解释中行业绩为何低于同业

2008年06月19日 22:29 来源于 caijing
在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中行董事长肖钢将此归结为外汇资产占比较高、多元化带来运营成本较高等多重因素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03988,下称中行)董事长肖钢今天(19日)下午在香港表示,近期中行业绩低于国内同业,系外汇资产占比较高、多元化带来运营成本较高等多重因素造成。
  在今天举行的中行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肖钢不得不直面股东的种种质疑,发表了上述观点的。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行在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中的损失最为惨重,并拖累财务表现。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相比,2007年中行业绩在净资产收益率(ROE)等多项财务数据上均排名居后,与此相应,中行在沪港两地股价也难与国内同业齐肩。
  肖钢表示,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他认为,中行的业务和资产结构较为特殊,外汇资产占比远高于国内同行。截至2007年末,以美元和港币为主的外汇资产,折合人民币2200亿元,占总资产的37%,由于自2004年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下跌,人民币利率不断上升,已经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导致外汇资产的收益率相对较低,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导致外币收益折算成本位币人民币收入时进一步损失。
  “刨除上述因素,我们的表现并不逊色于同行。”肖钢说。
  肖认为,相比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中行的业务更多元化,海外分支更广泛,按国际会计准则将保费收入计入成本,这诸多客观因素都导致中行的成本收入比低于同行业。
  此外,相比同行整体上市的方式不同,中行除在沪港两地上市外,还拥有上市子公司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代码:02388),这对收入和利润也产生了分流作用。
  肖钢提到,中行在中银香港仅持股66%,每年中银香港的大约60亿元港币利润由其少数股东享有;中银香港在港享有17%的低所得税率,而中行在获得中银香港的利润后还需要按照内地税务监管部门要求补交16.5%的税率,“这也进一步拉低了中行的ROE。”
  但是,当有媒体问及是否会通过私有化中银香港来提升ROE水平时,肖钢明确表示,现在没有私有化中银香港的计划。
  “虽然中银香港和中行在客户、业务、产品上可以共享,并互为补充,但双方也有各自的特点。未来将充分发挥内地和香港联动的效应,特别是跨境交易上提供服务平台。这是中行的优势,未来将继续保持。”肖钢表示。
  不过,肖钢称,他并不否认中行在经营和管理上还存在不足,比如中行的本币业务较国内同业薄弱。
  在此次大会上,股东表决通过了高管人员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方案、年度预决算方案等12项普通议案,并通过拟在香港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债券等特殊议案。同时,中行办公室主任王兆文宣布,原广东分行行长陈四清被任命为中行副行长。
  中行未透露7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融资时间和发行价格。对此,中行副行长朱民表示,“将根据市场发展进一步明确,并在适当的时候发布公告。”
  此外,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透露,中行已对因地震造成的不良贷款作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和分析,中行在四川灾区发放的贷款额占贷款总额的1%,有部分将形成不良贷款,但总体对该行影响有限。中行表示有信心完成年初的业务发展计划。
  “在贷款核销方面,大额贷款核销将由总行审批,额度较小的核销则由省级分行审批。” 李礼辉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