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雷曼二季报合预期 后续盈利能力受质疑

2008年06月17日 11:22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师质疑雷曼资产减记是否充足,以及未来ROE能否达到15%的水平



  美国东部时间6月16日,雷曼兄弟二季度业绩报告于华尔街各大投行中率先出炉,其披露的28亿美元亏损额与华尔街预期基本持平,投资者信心得到些微恢复。
  雷曼兄弟公司股价在经历了上周30%的暴跌,今年以来累计60% 的下跌后,在昨日季报公布后开始反弹,最终股价收于27.2美元。当日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市值总计上升了7.59亿美元。
  银行融资服务机构Sandler O’Neill 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资深银行业分析师Jeffery Harte 分析称,雷曼二季度末的资产减记基本符合市场价格,“但减记是否充足,仍难从公司外部来判断。”他认为,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接下来市场的走向,“如果房地产和信贷市场继续出现波动,资产价值也将随之变化,继续减记还会发生。”
  雷曼首席执行官Richard Fuld 在发布季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承认,公司的住房及商业房地产抵押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近期盈利受到严重缩减,但亦指出包括投行及兼并在内的核心业务仍持续增长。新任首席财务官 Ian  Lowitt 在电话会议中也指出,公司因资产重估所带来的损失共达49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公司其他业务录得盈利约42亿美元,“我们相信这说明了公司在非常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的盈利能力。”
  雷曼二季报显示了其正致力于降低高风险次贷资产敞口和减少杠杆融资的使用。公司持有房产抵押支持资产由一季度的808亿美元降至647亿美元。公司称,二季度其在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方面的敞口在2月份249亿美元的基础上降低了22%,商业房产抵押贷款资产敞口自六个月前下降了23%。
  到5月底,雷曼负债股本比率从31.7倍降至24.3倍,总资产在降低杠杆比率后共计6390亿美元。雷曼二季度抛售了总计销售价值达1470亿美元的高风险证券资产,净资产下降了700亿美元。
  但雷曼高管们目前仍面临重重挑战。除了一直以来市场关于减记是否充足的猜测之外,在大大降低杠杆融资比率后,一些市场人士怀疑雷曼今后的盈利能力。在电话会议上,分析师纷纷质疑雷曼未来能否达到15%的股本回报率(ROE)。同时,雷曼季报中对于某些包括抵押贷款投资与公司私人股本投资在内的一些难以估值资产的估值方式,也引来一些分析师的疑问。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投行券商们大幅降低杠杆比率的同时,也将迅速降低它们的盈利能力。
  高盛、摩根士丹利也将在本周公布季报。分析师普遍预期摩根士丹利将减记30亿美元资产,高盛则将减记18亿美元。■

既往相关报道:

雷曼兄弟撤换管理层以重获市场信任
雷曼兄弟增再融资额 二季预亏将10倍于预期
雷曼兄弟二季度亏损 拟集资60亿美元
雷曼兄弟上市以来或首现季度亏损
雷曼兄弟,第二个贝尔斯登?
雷曼兄弟发行30亿美元新股筹资
雷曼在日本遭受数亿美元巨额商业诈骗
专题: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