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披露违法违规使用救灾款物事件

2008年06月13日 15:38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未对已审计的资金规模作出说明,公众尚无法了解违法违规使用救灾款物的严重程度

  6月12日,审计署公布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第1号),披露救灾资金物资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三起违法违规事件,分别涉及以权谋私、占用资金和欺诈。
  2008年5月15日,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安阳县红十字会接收到河南利源焦化公司等三家企业共60万元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之后,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未经联合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服装、火腿肠、矿泉水、方便面和棉被等物资。经审计,该负责人以4.15万元购买的服装,全部来自安阳市北关区罗蒙服饰专卖店(该店营业执照已于2007年7月被该区工商分局注销,其弟为法人代表),所出具的销售发票为假发票,而且,部分衣物为他人定做的服装,部分为旧服装;另外,其从另一家商店购买的9.5万元火腿肠,所出具的销售发票也是假发票。以上物资已于5月16日发往四川省广元市红十字会。
  根据新华社报道,安阳市委已决定,责成安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免除该负责人职务;由市纪委、监察局对该负责人的问题进一步立案调查,市纪委、监察局调查组与司法机关协调,请司法机关提前介入;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有关部门参加,迅速在全市开展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大检查。
  审计署还发现,2008年5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绵阳涪城支行,在为该行56名职工购买的56双耐克运动鞋(价值2.85万元)的销售发票中,将商品名称填写为雨衣、雨靴和雨伞,之后在其上级行安排拨给的“抗震救灾特别费”中报销开支。审计署表示,在审计查明并指出上述问题后,该行已归还了所占用的“抗震救灾特别费”。
  此外,汶川地震发生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四川地震紧急募捐”的群发手机短信,要求将捐款汇入指定账户。审计机关发现这一现象后,对这些短信进行了收集、整理和排查。一方面告知有关银行采取监控措施,防止一些人以抗震救灾募捐为名诈骗钱财,另一方面根据已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跟踪追查。经查,已有部分群众向这类短信指定的募捐账户汇入了抗震救灾捐款,审计机关已将这些问题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目前,正在立案侦查中,已发现的此类账户已被冻结。
  对于审计署能够及时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并公布违法违规事件,公众普遍表示欢迎。不过,本次公布的1号公告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根据本次公告计算,可确认的违法违规使用救灾款物合计仅为60余万元,由于公告没有对截至目前已审计的资金规模作出说明,使公众无法了解违法违规事件的严重程度。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2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48.51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29.21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39.66亿元。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236.07亿元,合计375.73亿元。本次审计署披露的违法违规金额仅为十万分之一。■
  
( 宋燕华)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