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拟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2008年06月12日 22:38 来源于 caijing
平安计划旗下平安证券持股75%,新加坡大华银行持股25%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下称平安)正在与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接触,准备成立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平安持股75%,大华银行持股25%。
  6月12日,大华银行向外界披露称,该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一项申请,希望与平安建立一家合资基金公司。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与新加坡大华银行一直在探讨相关基金合作事宜,双方拟建立合资基金公司,有关申请已提交,目前尚待监管部门审批。”平安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平安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三大业务支柱。基金是我们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积极考虑。”
  据从其他渠道了解,平安此次是通过旗下的平安证券与大华银行合资,符合金融分业监管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各家大型保险公司多采用集团化战略,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则是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限于目前金融监管的政策,保险公司直接参股设立基金公司并未实现突破。平安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操作并不能为其他保险公司复制。
  平安将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集团发展的三大支柱。待合资基金公司成立之后,平安将成为首家间接控股基金公司的保险公司,打通资产管理公募市场的出口。
  “以平安的综合金融战略,发展基金业务平台是自然的选择,只是目前的公募基金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一位从事保险公司战略管理咨询的人士对记者说,“另外在金融控股公司中,如何能给不同业务部门的人员以足够的激励,这是很多金融控股集团要面对的共同挑战。”
  在金融控股架构整体中,平安集团持有平安信托99.88%的股份,平安信托再持有平安证券86.21%的股份。平安信托是平安集团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平台之一。2007年,平安信托曾洽购巨田基金公司35%的股份,但在竞价中被摩根士丹利超出。
  今年年初,平安投资240亿投资富通集团(Fortis N.V.),购买富通集团旗下从事全球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富通投资管理50%的股份,这一收购铺就了平安海外资产管理业务的平台,为未来发行QDII产品增加了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