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震灾赔款额赶不上捐赠额

2008年06月12日 21:56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6月11日,保险业赔付3.03亿元,捐款4.53亿元,国内保险体系的风险规避作用尚显弱小

截至6月11日,保险业赔付3.03亿元,捐款金额达4.53亿元,国内保险体系的风险规避作用尚显弱小

  面对四川震灾,赔付款不及捐赠额,显露出国内保险业的风险规避现状。截至6月11日,保险业累计向地震灾区支付3.03亿元赔款。同期,保险业向灾区的捐款金额达4.53亿元。
  相比于财政拨款、慈善捐助等渠道的救灾资金规模,国内保险体系的风险规避作用仍显微弱。
  6月12日,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4.9万件,其中人身保险已赔付1.69亿元,财产保险已赔付1.33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研究所副所长粟芳认为,考虑到当地实际状况,该现象属正常,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财险保单,将地震列为免责条件之一,此次震灾中有赔偿责任的人身意外险保单,在当地的投保有限。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谨教授亦表示:“其他国家在建立地震保险体系之前,也是这种状况。”
  此次震灾发生后,学者纷纷呼吁,中国应积极研究并推行包括地震在内的巨灾保险制度,政府应建立一套巨灾风险防范体系。
  据国际风险模型公司AIR Worldwide的估计,汶川地震给中国造成经济损失约为10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而保险业损失仅约为3亿美元至10亿美元。
  在“5·12”地震发生三天之后,保监会每日在网站上公布保险业向地震灾区的支付赔款情况。数据显示,保险业赔款金额以每日百万元的量级逐步加大,6月11日当日新增赔款762.2万元,保险业赔付突破3亿元。
  据保监会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1日,中资保险公司及员工捐款已达3.03亿元,加上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外资机构和个人的捐款,保险业向灾区累计捐款4.53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