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戴相龙:社保股权投资可达1500亿

2008年06月10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社保总资产的10%可以委托PE投资,另20%可对工商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加起来达1500亿元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同时,戴相龙建议扩大股权投资试点,加快批准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

      在6日10日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主旨演讲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理事长戴相龙称:社保已经获准“对工商企业的直接投资可以达到总资产的20%,对股权投资基金(下称PE)的投资可以达到总资产的10%,目前加起来是1500亿元。”
      戴相龙称,2007年末社保的总资产是5000多亿元,如果加上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入股,总资产有6000多亿元,到2010年就可以达到1万亿元。按照目前的资产规模,对PE的投资可达到500亿元,三年以后可以达到1000亿元。如果社保能带动其他资金的投资,则可以促进股权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
      戴相龙透露说,今年5月,社保已经决定向鼎晖、弘毅投资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基金进行投资。最近社保亦与国内外的很多投资银行的高层频繁接触,大家都愿意在今后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上加强交流合作。“社保将与国内外的各界投资基金进行合作,为促进国际资本在中国有序、双向、互赢的流动,为在天津建立国际直接融资新平台而努力。”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戴相龙颇有感触:“我自己感到很幸运,11年前,我参与制定了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办法;到天津市政府,我有幸推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现在我在全国社保理事会,我们继续推进投资基金的发展。我完全相信,中国的投资基金将会在直接融资中发挥很大作用,这对改善宏观结构、国际收支平衡、减少流动性过剩都有很多好处。”
      对于PE在中国的发展,戴相龙提出几点建议。其一,中国的基金目前分成三部分,证券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他建议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PE)应该明确统称为股权投资基金,并抓紧制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便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相配套,共同提高中国直接融资的比重。
      其二,建议扩大股权投资试点。据了解,国务院核准了六只产业投资基金,有四只还在审批之中,基金总额超过1200亿元。因为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推行了十多年,投资人风险意识也增强了,现在是有条件来发展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试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有关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登记、交易和税收问题。比如,税收上不应该重复征税,登记上则可自愿选择委托制、公司制、有限合伙制。
      其三,要培养和引进国内国际人才,加快批准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经验很少,回报纪录不是很明显,投资人会有一定的顾虑。渤海产业基金只用一个月就募集到了资金,但是佣金、分红的问题就谈了六个月。所以戴相龙建议要加快培训基金管理人才,并加快批准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
      其四,根据国务院审批同意的天津滨海新区深化金融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建议把天津逐步建成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管理、交易、信息和人才的中心,办好产权交易市场,创造条件设立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交易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