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托业向外资开放步伐加快

2008年06月09日 17:09 来源于 caijing
有很大可能性比照基金业的开放尺度,将外资可入股的比例提高到49%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信托业合资的闸门正在逐渐打开。
      据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信托合资进入‘蜜月期’”一文报道,自2007年3月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之后,伴随新一轮信托业的整顿及重组热潮,信托业向外资开放的步伐已然加快。
      获悉,去年9月以来,已有三家外资入股信托得到了银监会的正式批准,包括英国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9%股权、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收购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9.99%股权。
      根据现行政策,上述洽购股权比例的上限均不得超过20%。这意味着外资方尚无可能取得控股权。是否让渡经营权,则要视双方各自的战略意图和谈判结果。不过,据了解,在管理层下一步的开放计划里,信托业。
      “只要符合现有政策标准,上报资料齐全,外资机构入股信托业,审批都应该没有问题。”银监会一位相关官员表示。
      近日,经采访确认,摩根士丹利已基本达成了对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协议,拟入股杭工信19.99%的股份。一位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与杭工信接洽并商谈入股事宜已近一年,目前进展很快,入股事宜已上报银监会。摩根士丹利及杭工信相关人士均确认了此桩交易有待审批。
      目前,还有多家外资机构已与信托公司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如据了解,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正在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公司一起,准备入股昆明信托,麦格理银行占股20%,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公司占股80%。
      另外正在谈判的还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与苏州信托、日本三菱信托银行与中信信托等。有的信托公司可能已多次更换谈判对象,甚至同时开展“多角恋”,比如汇丰银行与山西国投、国民信托,美林证券与西部信托、江苏国投,瑞银与江苏国投等。
      事实上,上述已经获批或待批、还在谈判中的案例里,外资方大多希望寻求绝对控股权。比如,巴克莱一度提出入股49%,成为新华信托实际控股人的方案;英国安石最初希望以19亿元收购北京信托54.29%的股权,从而成为首个在中国信托公司中获得大部分股权的国际投资者,但最终都未获得监管当局的支持。
      不过,重庆市金融办主任罗广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入股19.99%只是巴克莱和新华信托合作的权宜之计,双方希望在政策放开后巴克莱可以持股至49%。现在三家公司均未公布是否有其他未来增持的秘密协议。
      按照目前外资机构低于20%的持股比例,在三家信托公司的管理层团队中,外资所占席位寥寥无几。据了解,巴克莱向合资公司派驻了一名董事及副总;NAB派驻一名董事和一名风险控制官;作为联华信托的管理层成员,北国投2007年公布的年报中董事会成员中尚未见到外资方。从目前情况看,这三例外资入股都尚未获得经营权。
      在目前洽商的案例中,只有摩根士丹利有可能获得经营管理权。“杭工信不会出让控股权,但经营权是有可能交给外资的。”业内人士分析。■
     
      (全文详见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信托合资进入‘蜜月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