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永隆签约各有所得

2008年06月09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招行视之为战略上的重大突破;永隆的选择则出于三方面考虑



  5月底,有75年历史的香港本地银行永隆银行,与招商银行签署了收购协议书。招行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伍氏家族持有的永隆53.12%的股份,并向所有股东提出要约收购,总价达367亿港元。这一价格几乎可以和香港银行业并购史上的最高记录相媲美。此前的2001年4月,新加坡星展银行曾以3.2倍的市净率收购了道亨银行71.3%的股权,收购规模达到420亿港元。
  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永隆竞购战收官”一文称,对于此次收购,招行视之为战略上的重大突破。
  招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招行在2005年发行H股时就表示,要寻找机会收购,但机会不易。“现在永隆的规模、业务等各方面对我们来说正合适,有控股权,又近在身旁。”
  招行的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对此项收购持明确的支持态度,招行董事会参与并推动了该项交易。招商局一位高层人士称:“招行‘走出去’,主要目标定位在东南亚的华人区,香港的金融市场成熟,同时招行H股的定价是中资银行中最高的,招行的品牌为香港市民所熟悉。招行的香港分行业务,以及两地‘一卡通’业务增长非常迅速,进军香港是个最自然的选择。”
  除了价格,并购的成败其实更多取决于整合。招行有关人士对记者称,这一收购符合招行作为零售银行的发展战略,可以弥补招行在香港没有网络的缺陷,因为内地与香港的跨境金融需求是现实存在的。
  业内人士普遍认可招行并购的战略,但认为未来的整合和竞争形势不容乐观。招行在中国的零售业务有优势,但在香港做跨境金融服务,需要与汇丰、中银香港、恒生等进行竞争,这三家银行在香港的存款和贷款业务市场份额最大。虽然中资银行往往把香港视为海外扩张最重要的一颗棋子,但除中银香港外,规模尚小。招商局的一位人士称:“我们对协同效应进行了具体的测算,但整合需要时间。这个并购不会给银行带来奇迹般的变化。”
  对于永隆为何最终选中招行,接近交易的人士称,永隆深知香港的银行要发展,需在内地立足,伍氏家族希望把银行卖给中资银行。担任招行独家财务顾问的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兼中国金融机构部主席刘小俞认为,伍氏家族确实经过很长时间的选择,综合起来,认为招行是最合适的对象。一是招行的品牌、声誉、管理能力,以及多元化的股东结构;二是招行总部在深圳,离香港最近;三是招行能承诺保留其品牌,并对收购完成后保持管理层与员工的稳定有所承诺。因为招行在香港只有一家分行,没有自己的网络,而在香港已经有工银亚洲的工行,就未必能做出这一保证。
  根据协议,招行以193亿港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伍氏家族(伍宜有限公司、伍宜孙有限公司和宜康有限公司)持有永隆的53.12%的股权。此项收购还需6月27日的招行股东大会批准,并获得银监会和香港监管部门的审批。获准之后,招行将以同样价格向其他股东发起强制性要约收购,支付全部股权的收购总价将达到367亿港元。本次收购预期在8月初结束,最迟不超过10月27日。■

  (全文详见6月9日出版的2008年第12期杂志“永隆竞购战收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