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泰君安提高南航沽证买入手续费

2008年06月06日 14:54 来源于 caijing
此前国泰君安曾对南航认沽权证发出限买令;同日上交所强调,强化南航权证监管决不手软

  近期走势疯狂的南航认沽权证,其炒作再度遭到交易所和券商的限制。
  6月6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自2008年6月6日至2008年6月13日,将南航JTP1认沽权证(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交易代码:580989)的买入手续费率统一调整为3‰。公司称,此举为“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防止权证价格过度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
  6日早盘,南航认沽以0.591开盘,迅疾拉升,截至上午收盘,南航认沽权证飙涨至0.649,上涨5.53%。 
  此前一日,国泰君安曾对南航JTP1认沽权证发出限买令,遭市场热议。国泰君安公告称,自2008年6月5日起,限制公司全部客户南航认沽权证买入业务,期限为一天。公告表示,“由于近期南航认沽权证炒作过于严重,国泰君安客户的参与程度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占比过大,为了避免因单一席位连续大额申报严重影响交易价格,误导其他投资者,保护对于权证尚不了解的客户利益”,公司作出上述决定。
  同在6月5日,南航JTP1认沽权证因交易中出现异常情况,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此,上交所因相同原因对该权证已多次实施临时停牌。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近一个月来,为保证南航JTP1的平稳“谢幕”,上交所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包括强化盘中监管、加大风险提示力度、要求券商完善客户管理以及认真开展投资者教育等方式,“多管齐下”防止南航权证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
  上交所并表示,已建立“监管关注账户名单”,近50个活跃账户受到实时重点监控,10个权证炒作大户被限制交易;个别客户管理不力的券商营业部则已被暂停权证经纪业务。对于无视警告继续过度投机的交易大户,上交所将发现一个,严查一个。
  南航认沽将于6月13日完成其最后一天的交易,并于6月20日到期。这只权证的最终结算价为南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6月20日之前十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南方航空5日收于10.63元。业内认为,南航权证结算价低于行权价7.43元的可能性较小。这就意味着,南航JTP1认沽权证目前的内在价值为零。
  接受采访时,国泰君安零售客户部总经理陈煜涛称对公司的决定不便评论,他说,“南航权证到期价值为零,现在过分投机是不应该的。维护市场稳定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公众能够理解。”
  上交所一官员表示,不清楚国泰君安限制交易的事情。他说,“南航认沽权证的事情较为复杂,可能涉及一些无法披露的群体参与。上交所将全力监控,对过度投机者决不手软。”
  知情人士透露,上交所认为,某些证券公司为一己之蝇头小利,置稳定市场于不顾,其行为不利于安定团结大局。此次国泰君安对南航JTP1认沽权证发出限买令,系由交易所要求,以遏制炒作。
  对此,一些券业人士则认为,买卖均为客户自主行为,作为经纪商,券商最多只能尽到提醒风险的义务。交易所的监管行为可以理解,但这种监管方式值得商榷。
  据悉,自权证出现以来,权证客户一直是各家券商争夺的焦点,因为“T+0”的交易机制,频繁操作的手续费给券商佣金收入带来较大贡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一些交易量比较大的专职权证投资者,一些证券公司采取了降低手续费的方式争取。如,权证手续费行业内一般不超过千分之二,一些券商营业部对交易频繁的权证炒家手续费甚至低至万分之五以下。
  此前的权证市场交易量中,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因营业网点较多而占比较高。上交所的数据显示,2007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排名中,国泰君安以全年4.867万亿元排名居沪市第一位,其中股票交易额达到3.246万亿元,权证交易额达到1.201万亿元。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认为,佣金是券商和客户之间订立的商业合同,如券商单方面修改有违约之嫌。但据了解,实际操作过程中,佣金水平多为口头协定,券商一般不会与客户以文本形式确定佣金水平。
  另外,对于券商因受监管层压力实施的限买令,宋一欣表示,交易所是否有权限制一个证券公司所有投资者交易的行为值得质疑。“除非能证明所有账号都有关联交易,都有炒作行为,否则不能限制所有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宋一欣认为,此举侵犯了投资者公平交易权。
  宋一欣建议,将证券交易所制定的、作为业务规则层面上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上升到由国务院依法制定的法规或授权中国证监会制定的行政规章层面上的《权证管理办法》,使之更加合法、规范、有序并更具有权威性,改变目前权证发行、创设、交易、纠纷过程中法律不完善、法律层级过低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