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科法斯在中国内地启动保理业务

2008年06月05日 18:52 来源于 caijing
科法斯在中国内地推出无追索权贸易融资服务等保理业务,并将在中国和日本试点企业信用评级业务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6月5日在上海宣布推出中国内地出口保理业务,并表示将来可能与中国各家银行合作。
  科法斯宣布,与其母公司法国外贸银行集团(Natixis)合作,在中国内地推出出口保理业务。最新推出的保理业务为无追索权贸易融资服务。中国是科法斯第23个提供保理服务的国家,数月前,科法斯率先在中国香港提供了保理服务。科法斯计划,到2009年,科法斯全球保理服务网络将覆盖48个国家。
  保理业务即保付代理业务,也称承购应收账款业务、代理融通业务,是指保理商从其客户即供应商那里买进以发票表示的进口商的应收账款,并负责信用销售控制、销售分户账管理和债款回收服务以及坏账担保等,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
  科法斯CEO凯杰(Jerome Cazes)在接受专访时介绍,科法斯在全球有12万企业客户,主要提供四方面的服务:信用保险、信用评级、保理服务和应收账款清收。科法斯于1996年进入大中华地区,在香港建立了办事处。2001年,在上海成立办事处。整个大中华区的年营业额约3000万欧元。
  凯杰表示,虽然科法斯在全球保理市场上所占份额只有3%,但由于保理市场相当分散,以营业额计,科法斯在近1000家保理商中排名第六。而就业务网络在国际上的覆盖而言,科法斯则名列前茅。
  凯杰说,中国市场发展保理业务的条件已经具备,但实际保理业务量相对很小,显示出市场潜力很大。科法斯首先会聚焦于出口保理业务,预计五年内,大中华区的保理业务量将会发展到为总额达80亿欧元的发票提供融资服务。
  科法斯有研究认为,2008年会是全球信用风险高发的年份。科法斯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45%。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外开设分支机构或者子公司,或者进行出口业务,但在外国获得信用融资支持比较困难。凯杰称,通过科法斯的国际网络,基本上可以满足中国企业的需要。
  目前中国市场的保理商主要为银行。凯杰表示,中国的银行已经发展了一些保理业务,但缺失的是在出口保理业务的专业人才和经验。“我们希望与他们合作发展,吸引他们的支持和我们的技术,共同发展出口保理业务。”
  凯杰介绍,目前科法斯的合作对象是其股东法国外贸银行集团,但同样的合作模式将来也可以在科法斯和中国银行之间建立起来。“我们的策略是和所有有兴趣的银行合作。科法斯可以为银行提供后台服务,在许多国家,银行已经建立渠道,科法斯并不一定要取代银行的位置。”至于优先考虑合作的对象,凯杰说,可能会是在其他国家与科法斯已有合作关系的外资银行,以及一些在保理业务上有专业性的银行。
  2003年,科法斯与中国平安产险子公司合作,首先在中国推出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在科法斯和平安的合作中,科法斯借助了平安的渠道,而平安则借助了科法斯的经验、技术与庞大数据库。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平安保险累计为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放账销售提供了保险支持。据科法斯中国首席代表王青青介绍,目前科法斯和平安保险合作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占据一半市场份额。
  凯杰说,科法斯与平安保险的合作关系将会长期保持。他认为,一方面,科法斯积累了平安保险难以复制的专业技术。科法斯巨额投入并长期积累的数据库和IT系统是其核心武器。2009年1月,科法斯将会启用一个信用保险的新全球IT系统,科法斯为此投入5000万欧元,“平安不会为了在中国发展信用保险业务而开发这样一套系统。”凯杰说。
  另一方面,科法斯在中国作渠道方面的考虑。“合作是长期的解决方案,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合理分工。我们的分工就是一流的技术,但我们永远不会像平安一样发展一个中国业务网络。”凯杰说。
  科法斯同时宣布,将率先在中国和日本试点企业信用评级业务。和旧有的评级业务相比,新的评级业务增加了和企业管理层的深度沟通,以公司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评价其财务实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