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业界呼吁港交所取消收市竞价制

2008年06月03日 23:11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此举易被大户操控股价;港交所总裁表示必要时会做修订,但绝不会取消   

认为此举易被大户操控股价;港交所总裁表示必要时会做修订,但绝不会取消

  香港交易所收市竞价机制实行仅五天,即有市场人士呼吁取消。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6月2日表示,绝不会取消收市竞价制,但会检讨事件,必要时还会对制度作出修改。
  收市竞价制,是指在收市后一段时间内,交易所将买卖双方输入的买、卖盘价格,以特定准则取其平均数(EIP),并最终以该平均价确定收市价。此举可避免因收市前个别及少量偏离市价的成交盘,令收市价偏离市场实际情况。
  香港交易所自5月26日(周一)起实行收市竞价机制,以收市后十分钟的EIP作为收市定价,旨在令收市定价更公平,更贴近市场。
  5月30日(周五),港股在收市后十分钟的竞价时段中出现异动,部分大盘股股价短时间内劲升一成。其中八只股票的收市价,与下午4时收市时的最后成交价出现逾10%的差异;另有13只股票出现5%-10%的差异,成交量亦急升。据港交所估计,当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近170只股份出现异动,涉及成交额达137亿港元。
  本周一(6月2日)开市,大部分在上周五出现异动的股票价格回跌。不少香港市场人士和散户均质疑,是大户故意在收市竞价阶段将收市价拉高,以左右相关指数的走势。
  高信证券行政总裁沈庆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赞成取消收市竞价机制。“香港市场的深度不足,大户和散户的实力过于悬殊,而且指数太容易受少数大盘股的走势影响。”他认为,采用收市前15分钟或30分钟的平均成交价作收市价,可能更公平简单,大户亦较难操控股价。
  香港投资学会主席谭绍兴分析称,以往指数型基金在更换成份股时,会于收市前半小时或15分钟作买卖以追踪指数,但由于上周加入竞价时段机制,市场并未习惯,故在收市前,很多基金尚未行动。有炒家和对冲基金当时察觉到,将有大量因指数变动而出现的买盘在竞价盘涌现,便入场扫货,在收市竞价阶段将股价推高。
  他分析,另一个令上周五股价升高的原因,是竞价时段内没有太多散户参与,令市场骤然失衡,炒家和基金大笔买单之下,股价迅速攀升。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回应记者时表示,5月30日市场波动,是因为MSCI指数更换成份股,追踪指数的基金蜂拥追货所致。
  周文耀称,这次市场低估了指数更换成份股的威力,才出现买卖气氛突变和股价暴升暴跌的情况。
  他强调,竞价制是一个较公平的制度,可增加操控股价的成本,因此绝不会被取消。但他不排除会作出修改,例如加入沽空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